2016年10月7日 星期五

課程核心小組共讀課綱(二)

今天中午課程核心小組進行第二次課綱共讀。這次閱讀的量比較多,仍然以ORID模式運作,但分成六個小組分工導讀方式進行。前一次我們已經共讀到第6頁,這次從第7頁接著讀。
O:你注意到那些資訊、數字、規定
R:你的感覺聯想到甚麼?
I:對我們學科影響是甚麼?對老師/學生的影響是甚麼?
D:下一步
中午夥伴們陸續進來用餐到12:30,整個活動從12:30進行到14:05。一開始的Check-in活動,讓小組們透過 2-4-8的分享活動為自己暖身。(一開始兩人一組,彼此分享以往讀書或準備考試的經驗中,最有效的成功經驗,然後這兩位選出一個較認同的經驗,再和另一個二人小組分享;以此類推,四人、八人,最後全體會產生出少數幾個成功例子,這是一個熱身活動。老師們以後也可以應用在自己的課堂,在主題一開始時做一個導入暖場的活動。)

經過暖場後成員比先前更進入工作狀態了,接著由我說明各小組分配的閱讀頁數進度,開始進行小組閱讀,閱讀時間約6+2分鐘。這個過程不需要安靜地讀,鼓勵小組內可以討論。讀完之後再由小組推派一位夥伴依ORI流程報告剛才共讀討論的內容,報告時間約6分鐘。當夥伴在報告O的問題(你注意到、看見甚麼?),等於是幫其他夥伴從文本劃出重點,然後再跟大家分享他們這組的感覺、聯想和影響(R和I的問題)。閱讀時間6-8分鐘很短,短的好處是促使成員必須專注速讀(永遠沒有準備好獲充分的時間)。這過程會有助理在旁邊以清脆的銅鈴聲提醒時間。小組閱讀討論時間到時,引導師會問:有哪一個小組需要再多一點時間?可以報告了嗎?此時,還未完成的小組可能會舉手要求需要再1或2分鐘。
當其他小組成員在進行ORI分享時,引導師提醒大家,不要再繼續看剛才沒讀完的進度,建議大家跟著小組報告的進度一起看、聽聽他怎麼說、想想看。

最後一個操作是D的部分。由助理將原先準備好的一疊TASK任務清單發給各小組(這份任務清單是面對107課綱,學校必須完成的準備與規劃,約10-20項,例如:研讀並理解新課綱、成立學校課程核心團隊、盤整現有資源與釐清問題、凝聚共識與願景、建構學校課程地圖、發展學校校定本位課程、規劃並完成三年課程規劃表......),每一項TASK被印在一張色紙上。由各小組將散在桌面的任務清單,一起討論決定這些TASK應完成的先後次序進行排列,然後各組再依照討論後的順序將其貼上大牆面。經過這樣一個行動甘特圖的模擬思考,課程核心小組對未來要進行的任務預先有一番盤整,整體的理解與計畫參與感是比由教務行政端單向決定更好。

活動結束後,我和士民坐在大牆面前再繼續思考,是否還有哪些任務是沒有列出來的。通常甘特圖有順序性,前一個任務的完成度會影響下一個任務的進行。所以,我們可能還需要再思考有沒有一些任務或子任務可以再補充納入。下一次核心小組會議是10/21,我們預計讓夥伴們開始來模擬試排學校整體課程表,試排未必是最後真實的版本,但透過總表的共創,可以讓夥伴們更深入理解各類課程屬性與時數的設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