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4日 星期一

教務主任做欣賞式探詢訪談邀請

我們課程核心小組在上周五的聚會,做了第一次的欣賞式探詢訪談,透過士民的引導,小組夥伴們對於如何運用欣賞式探詢的結果來萃取願景與圖像有了更完整的全貌認識。

接下來,我們將訪談手冊發給全校教師,邀請他們運用欣賞式探詢訪談同事。在11/23,我們會空出一整個下午的時間,邀請全體教師一起來進行願景與學生圖像凝聚的工作坊,所依賴的就是現在開始大家所做的訪談紀錄,以及當下的大夥們。

我們教務主任隆諺,將這件工作視為重要任務。他在發手冊的同時,寫了一封信給全校教師。這封信寫得太生動了,我自己來寫都沒有他好,忍不住喜悅轉貼跟大家分享。有這樣的夥伴,我的信心十足。

------信件內容------

各位同仁,大家好:

這學期我們在努力進行學校願景的尋找、學生圖像的形塑、新課綱的規劃,這一切不能沒有大家共同的參與。沒有大家共同貢獻,以上所說的都只是會成為少數人密室閉門造車的結果,無法引起任何共鳴與回響,對學校沒有任何好處。因此,我們多次的會議都採取了開放討論的會議技巧,也要敬邀大家參加學校願景的凝聚。附件為訪談手冊電子檔,我們也會發出訪談手冊紙本到所有老師桌上,詳細說明在手冊當中。以下跟各位說明這麼做的背景。

先跟分享一個TED演講,裡面對這個持續變動的年代做了很棒的說明。

講者是波士頓諮商集團的資深合夥人兼經營長,他在2008年初的書被經濟學人選為當年最佳書籍之一,專長在於組織轉型、成效及文化。他的講題是:5 ways to lead in an era of constant change(5個在一個不斷變化的年代中領先的方法)

大致內容為:
I、自我轉型通常是一個愉悅、成長的過程。

II、然而另外一種轉型:組織轉型卻經常是令人痛苦、精疲力竭的。痛苦的原因不外乎下述狀況:

1. 領導者反應不夠快,所以轉型經常是為了危機處理,當然不愉快。

2. 轉型的目標只為了一些短期的成效,卻沒有為長期的未來帶來希望。

III、 然而現在卻又是一個持續不斷轉型的年代,有5個策略可以改變這種狀況,讓轉型是成功愉悅的,所有策略都有一個共通點:以人為先。

1. 找到共通的願景:不能是領導者個人的想法,要能夠深度的連結起組織中成員的目的感。講者以樂高為例,他們不是以賺更多錢為公司願景,而是以提供更多孩子接觸到這種激發創造力的積木的機會,透過玩樂體驗到學習之樂。

2. 全力以赴:(這個不必多作解釋)。

3. 提供成員在轉型當中成功所需要的能力:(裡面的講者提供的例子很有趣,有玩鐵人三項的同仁可以仔細看這段)

4. 培養持續學習的文化:傾聽、學習、引出人們最好的一面。

5. 領導者除了要能夠有方向的領導組織,也要能夠包容性的領導(inclusive leading),講者以Steve Curr為例,這位總教練創造了一個鼓勵創造、發言與討論的環境,並善用好的建言。(這段落對NBA有興趣的老師,可以體會很多)。


以下附上影片連結:
https://www.ted.com/…/jim_hemerling_5_ways_to_lead_in_an_er…

現在,我們學校要迎向另一個挑戰,創造新一波高峰。

我們無須害怕,因為這不是危機處理,相反的,我們是積極因應;這也不是為了短期成效,相反的,我們希望透過一些作為,帶來共識與長期的成功。

我們具備了所有成功的條件:我們正要找出共同的願景、老師積極有活力、行政也積極作為願意提供學校成員最佳支援與增能機會、組織文化也對了、也擁有一個很棒的校長願意跟大家一起打拼。

讓我們一起跨出成功的第一步,我們將發出願景及學生素養訪談手冊,煩請大家11/23前去訪問至少兩位同仁並留下紀錄,最後我們將在11/23研習時間,利用各位訪談的內容,萃取出本校所有同仁共同的願景以及學生圖像。當然,這是有點累人的工作,但沒有這第一步,後面的步伐我們就走不穩了。我們能做的不多,只能提供各位老師兩包濾掛式咖啡,給您訪談時潤潤喉,不成敬意,但心意無限。(感謝校長贊助)

最後,我一直記得某位漂亮美眉在校務會議上說過:「這是我們安身立命的地方。」小弟一直奉以為圭臬,時時警惕自己所作所為是否為這個安身立命之所帶來一些正向的力量。再次誠心邀請大家,也真心希望我們能成功。

敬祝

談話愉快 交流成功

林隆諺敬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