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0日 星期四

IDEALOGUE 引導工具

出席家長志工大會後,趕去參加一個研習課程,是 IAF 台中分享會的活動。今天學到一個北歐的引導方式叫 Idealogue,這是傳統腦力激盪方式的改良版。

idealogue是idea和dialogue兩個字的組合。傳統的腦力激盪方式可以創造和分享想法,但常常提出想法的人,比較聚焦讓其別人聽到並理解自己提出的想法,而 Idealogue 是個團隊引導工具,不僅幫助大家瞭解你自己的 idea,同時可以將想法間聯結起來,並產生出最好想法的團隊共識。

首先引導師說明今天的課程目標
【TODAY GOAL】
  • 體驗新工具idealogue。
  • 檢視工具手法及應用。
  • 反思自己的學習。
接著說明進行IDEALOGUE的流程
【IDEALOGUE PROCESS】
  • INDIVIDUAL STAGE    (個別發想階段:自己在A4白紙上寫下對主題的點子)
  • STEAL WITH PRIDE
    --3人一組
    --分享、傾聽、發展
    (和同組夥伴分享你剛才寫下的點子,這個方法鼓勵我們傾聽別人的點子,並寫下你聽到印象深刻、很喜歡的點子,或者受啟發寫下新的點子)
  • REPEATED STEALING    (可以再繼續和陌生的二人一組,重複上一步驟)
  • IDEA SELECTION    (和同組夥伴選出最喜歡的點子,一張紙條寫一個;一組最喜歡的可以不只一個。寫好後貼上牆面,邀請全體檢視,語意需要補充說明處亦可發問)
  • EVALUATION  (發給每位夥伴三個圓點貼紙,每人將手上的貼紙貼在牆上你個人最喜歡的點子上面,你可以一個原點貼在一張紙,也可以集中貼,不限。接下來,引導師會邀請大家看看那些點子是被較多人喜歡的,將其調挪在同一區域,方便大家看。引導師請大家表達,對於我們這樣選出的成果,以1-5表達滿意度。統計全體加總的數字除以人數即可得出眾人對於這樣的結果滿意度落在幾分,是3以上或以下?)
今天引導師用了一個虛擬的題目【想像未來】,帶大家體驗IDEALOGUE。
【想像未來】
--想像我們教育的對象,他們的未來世界。
--小組畫出未來世界。
(一開始只分3組,各小組在大張紙上畫,然後各組推派一人上台說明圖義。我認為這個動作只是讓大家聚焦在主題上面。用畫畫輔助寫字,或許可以刺激更多彈性)

接下來的INDIVIDUAL STAGE,
【LIST IDEAS】
--未來世界需要我們老師/發展專業人員,做甚麼不一樣的事情?
--LIST AS MANY IDEAS AS POSSIBLE

【STEAL WITH PRIDE】
--3人一組
--分享、傾聽、發展
--在自己的紙張上寫下最佳的想法(可以複數)

【CHOOSE BEST IDEAS】
--留在同一組繼續討論
--一張紙只能紀錄一個IDEA且清楚記錄
--沒有數量限制,但不可能太多

【分析今天的工具】
O:我們今天討論的方式?
R:你的感受?
I:WHAT WORKS?WHAT DOEA NOT WORK?
D:以後可以如何應用?

【相關資源】
BEYOND BRAINSTORMING,IDEALOGUE BY PEPE NUMMI
WWW.IDEALOGUEMETHOD.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