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1日 星期五

課程核心小組第五次會議

願景與學生圖像是學校課程發展的指引。而這份指引,若要發揮最佳效果,最好是透過團隊共同凝聚而成。為此,我們邀請老師們透過欣賞式探詢 ( Appreciative Inquiry) 的訪談方法,探詢興大附中的孩子需要培養怎樣的能力素養,以滿足未來人才的需求。這份邀請由我親自在9/30對全校教師做了說明。

欣賞式探詢 ( Appreciative Inquiry) 的訪談方法,在於探詢(問問題)的本身就具有關鍵性的改變力量,特別是深入探究興大附中優勢、成功、價值、希望與夢想的正面問題,在探索受訪者的高峰經驗,雙方會產生關係連結,整個學校團隊會產生正向的漣漪效應。

為了達成以上的目標,我們有一份完整的訪談手冊發給全體教師使用。今天的課程核心小組會議,我們就嘗試讓夥伴兩人一組彼此訪談,讓他們立即感受這樣的工具使用。並在一個輪回的訪談結束後,嘗試引導夥伴們了解透過這樣的訪談結果,可以如何萃取願景與圖像,這樣做的好處是讓小組成員對於欣賞式探詢的整個流程有更完整的full picture。

做法是在兩人互訪結束後,再請夥伴找到另外不同組的兩位夥伴,以三人一組彼此分享剛才訪談聽到的故事(如果時間更多的話,以5人較合適,時間要長一些,讓故事可以更完整的分享),每個夥伴都說完後,小組從聽到的故事裡萃取出願景與學生素養,願景與學生素養各寫三張,寫在發下去的色紙上,一張紙只寫一句話,字數約7-11字。(為方便區隔,願景用長條型的紙張,學生素養用圓形紙張)。寫好後就將紙張上牆,接著邀請成員湊過來看牆面上的文字,用Grouping的方式,給予歸類排列,並予以類別命名。(Grouping的過程,要邀請大家專注在排列過程,換言之,這樣的歸類是大家同意的)

透過欣賞式探詢的過程,故事本身被聽到與流傳的重要性並不亞於萃取出來的文件。舉一個例子,Walmart早年沒賣輪胎時,有客人拿輪胎來退貨,創辦人Sam二話不說,退錢給他。店裡沒賣輪胎,客人拿輪胎退錢,老闆退他錢。這事百分之百是客戶搞錯了,但店家不與客人辯論,堅信顧客永遠是對的,選擇退錢給顧客。當這個故事被聽到時,是有畫面的,而且會記得很久。若從這個故事萃取其中的價值,可能是以客為尊、或者服務至上等等之類的文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