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2日 星期二

協助和美高中課程工作坊

距上次到和美高中與該校課程核心小組對談,過了一個多月,該校團隊超乎我預期的努力,這段時間,他們已經完成高中部學生圖像的描繪,甚至各年級的能力指標也都產出了。今天應邀再次前往,主題是談校訂必修、多元選修的發展。

雖然校方告訴我已經共讀過課綱,但我還是請各組從總綱手冊整理出校訂必修、多元選修的關鍵字畫成心智圖。很有趣的,雖然手邊的課綱手冊完全相同,但三個小組畫出來的心智圖不完全一樣。這現象提醒我們,每個人對於文本詮釋的角度、關注的焦點、理解的深度各有差異,在課程討論過程應多些包容尊重。建議透過類似的討論,讓成員有機會將個別的理解表露出來,才能明白彼此對課程的想像。

接下來,請小組從學校、學生、學科角度,討論可以開設那些校訂必修、多元選修,並再次提醒他們在討論與發想過程,可隨時轉頭回顧剛剛完成的心智圖,除了可作為發想的途徑,也可以自我檢核對準課程屬性。

雖然這次的課程發想時間不長,只是一個嘗試,但還是有頗豐富的發想產出。我邀請各小組將這些課程名稱,貼在牆面上屬性最接近的位置, 並推派一位成員對全體做簡要介紹。其他成員此時專注凝聽並可提問。接著全體用圓點貼紙表達對這些課程發想的認同度並說說為甚麼。

本來明興主任是希望我去演講,但我建議網路上已經有許多很精闢的文章,例如菲莉校長、偉瑩主任,如果願意去看,都是很好的材料,我不可能講得比他們好。但聽了一百場,還是得下場實作,而實作需要團隊,所以帶團隊共同思考自己學校的問題,是我給他們的建議。希望今天的帶領對和美的夥伴有幫助。

明天11/23下午換本校辦課程發展工作坊,主題是學校願景與學生圖像。希望本校夥伴們能彼此邀約踴躍出席。

自己學校的課程藍圖自己畫,
這也是團隊共治精神的實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