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6日 星期五

課程核心小組12/16工作坊

背景描述
我們希望在學期末完成107課程總表的草案。這張總表裡面,有幾個變數應逐步反復修正趨向穩定,包含:1.部定必修與加深加廣的排定、2.校訂必修與多元選修的開課構想、3.彈性學習的規劃、4.團體活動呼應學生圖像的學習安排。
這幾項工作彼此有系統性的連動,其中最迫切的是第二項。要處理第二項之前,所必須的學校願景與學生圖像的凝聚,已經在11/23透過全校願景與學生圖像工作坊有具體的產出。在11/23之後,由校長和幾位教務夥伴,花了幾天的時間,就工作坊的群體智慧,進行文字精粹與分類整理,預計在今天的工作坊邀請核心小組成員共同檢視並有更聚焦的理解。

本次工作坊目標
前述提到的第二項:校訂必修與多元選修的開課工作,並非課程核心小組可獨力完成,所以我們需要邀請更多學科老師共同參與。然而,課程發想這件事並非天馬行空,必須本於107總綱的前提基礎上進行課程發想,這樣的產出才能扣準總綱的精神與學校的定位。
在邀請更多學科教師參與校訂必修、多元選修開課事宜之前,我們將透過今天的工作坊先與課程核心小組就本議題的操作流程試跑一次,讓核心小組成員熟悉課程發想的流程。

本日流程
一、暖場:
12:00成員陸續進場,在同仁用餐時,由教務主任透過ppt的帶領,回味11/11、11/23工作坊的情景,讓成員回想起當天的高峰經驗,最後畫面會停留在當天大家共同努力完成的兩張大牆面。













二、讓心中有清楚的學生圖像:
邀請核心小組成員共同檢視由校長與核心夥伴初步整理的學生圖像架構。原則上我們將學生圖像分成三層次的描述架構,第一層與第二層都是比較精簡的標題式文字,第三層是用來描述第二層的意涵。
我們在會中呈現給成員的是第一層與第二層的完稿,並將事前印出的第三層文字,以條列式紙條的型態發給各分組成員,邀請各小組將這些紙條貼在對應的分類底下。透過這階段的運作,成員對學生圖像已經有更深的印象,也幫忙我們做了文字與分類的修正與補充。








三、釐清校訂必修、多元選修的關鍵意涵:
我們事前將總綱內提到校訂必修與多元選修的文字摘錄印出,發給所有成員。邀請大家在進行課程發想前,將這幾段文字精讀一次,並在關鍵字底下劃線。接著請各組將紙袋內已事前印好的關鍵描述文字的紙條拿出來,依據大家閱讀後的理解,將這些紙條貼在海報上對應的欄位。這個工作只是協助成員加深對校訂必修、多元選修的印象,有利接下來的課程發想。












四、進行課程發想:
至此階段,成員對學生圖像、總綱有更清晰的理解。這時再來進行課程發想,較能扣準總綱精神,同時,成員也比之前具備了自我檢核的能力。這個階段我們邀請成員從他自己代表的學科/領域或者跨學科/領域來發想課程。每位成員至少想出一個課程名稱,並與同組的夥伴分享,最後各組選出一個校訂必修、多元選修的構想,將其寫在紙條上貼到大牆面。大牆面的頂端由我們先就總綱內的校訂必修、多元選修的關鍵屬性貼成橫列,成員上台貼課程名稱時,自我檢核這項構想是符合總綱內的哪些屬性、是符合學生圖像的哪些指標,並簡要說明其課程構想,台下的成員除了聆聽也可以給予回饋。



















下一步
今天的工作坊時間依然緊湊,但還是在時間內順利讓成員走完整個流程,應該有達到預期的學習目標。下次工作坊預計在1/6,預定的進度是:延續這次的基礎,將課程構想擺在課程總表上,思考其適合的年級、學期的配置,並共同來檢視其合理性。
預計在下次工作坊完成之後,課程核心小組將更清楚我們接著要邀請更多學科老師所做的事。課程核心小組成員也將是我們進到教學研究會帶工作坊時的重要協助夥伴。後續我們預計以教學研究會為運作單位,再以前述工作坊的流程帶領更多老師進行課程發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