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7日 星期六

致親愛的團隊夥伴

面對變局,學校需要的是定位。
面對壓力,老師需要的是動力。

無論是個人或組織,定位與自知之明有關。
我們必須明確地自問自答這兩個問題:
我在哪裡?我想去哪裡?

千萬別依賴先知先覺直接給答案。
人生導師或組織導師,不是扮演答案的給予者,而是透過引導的方法讓個案自己回答這些問題。因為最了解自己的還是自己,只是大部分的人都迴避這個難以回答的問題。

定位,與學校願景相關。
願景vision,描述個人或組織在若干年後想要達成的境界。簡言之,就是從A點到B點。一旦找到起點(我在哪裡)與終點(想去哪裡),箭頭一劃,方向就浮現了。後續要探討的是如何到達的策略與方法。如果是組織,稍微複雜一點,要考慮到不僅是個人到達而已,還要如何將一群人從此岸送到彼岸。
想像有一個斷崖,要將一群人從這一邊安全送達另一邊,無論是用架橋或者盪鞦韆,需要腦力激盪,需要團隊合作。

願景通常也傳達了迫切感,這和動機有關。如果這項願景不是別人強加賦予的,而是自己想要的,這樣的願景會像橡皮筋一樣有拉扯的動力。當然,事情不會那麼順利,慣性是抵銷動力的不利因素之一,有時候外界的不當干預也是,一個存在內部,一個來自外部。

要克服力量的拉扯、抵銷,如同拔河比賽,除了訓練每個選手的體魄,更需要的是團結一致的施力方向與用力節奏。只有一兩個大力士在陣中是難敵紀律隊伍的。

我很欣喜在興附找到一群志同道合的夥伴,和我一同面對變局,對抗壓力。面對興附的長遠發展,從八月到現在,從找人上車組成團隊、一起規劃策略,經歷了八次課程核心小組會議、一次全校老師工作坊,學校的藍圖逐步浮現。這期間,學校原本運轉的工作要如常運轉,還有接踵而來的校務評鑑等一堆業務。我知道跟著幹活的夥伴並不輕鬆,但我沒明說的是,你們展現的旺盛企圖心也是激勵我繼續奮鬥的力量,我們都不是鐵人,一樣會累,但這幾年的治校經驗,讓我明白不能再走領導獨斷的老路,要向雁群學習,團隊才是走得遠的樞紐,合作才是決勝負的關鍵。有您們,才有我。

我想,我們正在用「自發、互動、共好」的精神在實踐「自發、互動、共好」的課綱精神。這段時間,我們攜手,已經走到半路了。願景在前方,象徵了興附的希望,讓我們Looking forward,On our way,一步一腳印讓願景從計畫到實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