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4日 星期六

國際交流的學習安排







學生國際交流的功能,在於經由眼見為憑、情境沈浸、人際互動,去觀察、感受、理解、尊重彼此文化差異。若能再搭配有策略的引導討論、自主性的延伸閱讀,更能深層省思內化融合成自己的詮釋觀點,甚至轉而投入行動或習慣的改變。

這次赴日交流,我們於晚餐後透過引導討論,讓同學對於白天見學有了較深層的認識。六天五夜的交流在平安夜圓滿落幕,此行對同學是很好的學習經歷。

旅行當下,所有的見學都是緊湊的。之後的延伸閱讀,可以讓你的學習有如超連結般加深加廣。分享我看過的一本書、一部日劇,都十分有趣。

書籍:《圖解神道教與季節禮儀事典:一探日本神祇、宗教、神社的相關知識》
日劇:《仁醫》,現代的醫生回到江戶時代的奇幻旅程。


旅行觀察
本次教育旅行共六天五夜,前三天主要在群馬縣、後三天在東京都。茲將此行我的隨隊觀察紀錄如下:

2016興大附中日本教育旅行--群馬縣見學篇
(點選可看相簿)

【傳統文化參觀】

達摩繪像實做、伊香保石段街、富岡製絲廠世界文化遺產參觀。看見日本人在傳統文化保存的用心,頗值得我們深思。

【桐生第一高校交流】

藉由與日本高校交流,讓學生相互理解彼此差異、結識國際朋友,是教育旅行的核心之一。
興附學生很認真這件事,交流前晚還自發排練表演節目到很晩。果然,從學生代表致詞、才藝表演,日方師長讃許有加。柔道、折紙、動漫、日式服裝等分成四組的入班學習,也讓學生有豐富的文化體驗。

興附的孩子表現很優質,桐生學園的理事長,一位和藹可親的日本奶奶,非常喜歡我們的學生,不但準備豐盛的午餐、小禮物,話別式時親自上場示範茶道,還依依不捨和師生合照留念。

【烏龍麵製作、滑雪體驗】

雖然技術不如日本師傅,但親嚐自己手工完成的烏龍麵,對同學是新鮮的體驗,小組間互相較勁的畫面很逗趣。
滑雪對多數台灣學生是陌生的。此次不少同學平衡感、運動神經不錯,不一會兒就上手了,但也有許多是整個下午都在當「多爾滾」,累了索興打起雪球大仗。

【引導討論Home stay心得】

滑雪課程結束後的晚餐時間,政融主任運用「個人、兩兩、小組」的討論技巧,引導學生們分享在前晚home stay的觀察印象最深刻的三件事,因場地情境得宜,相較未經組內討論直接拱一個人出來報告的討論氣氛熱烈。政融主任的帶領非常順暢,已經充分展現在課程核心小組所習得的引導經驗。


2016興大附中日本教育旅行---東京都見學篇
(點選可看相簿)

結束前三天的學校交流、home stay、滑雪課程之後,從群馬縣拉回東京都。走訪川越小江戶、上野科學博物館、淺草寺、sky tree、迪士尼海洋、明治神宮、台場。


【來自桐生第一高校的報導】
日本桐生第一高校已將12/20兩校交流紀實上傳至該校網站。該校以高規格接待,學園理事長(類似董事長)與校長、教頭(教務主任)全程陪同接待,展現極高的誠意,當天的互動非常熱絡,賓主盡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