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8日 星期三

跨出舒適圈的刻意練習

嘗試做自己還不會做的事,失敗了並從中學習如何改進,正是專家練習的方式。

花很多時間做已經熟悉的練習,進步相當有限。兩者的分別,就好比有些人有20年經驗,有些人只是將一年經驗重複了20年。

跨出舒適圈的刻意練習,高過現有能力,必須很用心,很耗費能量,是下苦功。需要的是熱情、恆心與毅力。能堅持下去者,有機會享受到能力升級的心流快樂(flow),這樣的成就感會返回來改變自己對苦練的體會,進而激勵自己持續下功夫。

有經驗的老師或教練,善於診斷學生的現況、特質,他會開出跨越舒適區,進入學習區的學習任務/訓練菜單,學生可以挑戰比現有能力更高的學習關卡,享受破關的樂趣。
過猶不及,若超越學生能力太高,進入了恐慌區,學生難以從中獲得升級的成就感,半途而廢的比率將大幅提升。跳躍學習有其張力,但也需注意步輻不宜過大,欲速則不達正是此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