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2日 星期日

以個案研究為主軸的營隊

週日一早到學校為玫玫、彥琦老師開課的國際事務教育視訊營隊開幕致詞。

三天的營隊以case analysis為主軸,分醫學、商業、法律三個領域,每領域給予數頁英文撰寫的個案文件,由畢業的學長姐引導學員去閲讀、討論,在最後一天有一場個案分析報告。例如商業領域以uniqlo為案例,醫學領域則改寫實際病例為案例,學生不只要閲讀理解文本,還必須小組討論提出他們的分析見解,這是學員在營隊的主學習任務。此外,還穿插了國際禮儀、生活文化、國際局勢等課程増添了多元性。看得出來,玫玫老師和學長姐們為營隊共備很紮實,符合「嚴謹不嚴肅、多元不淺碟、具體不空洞」的設計原則。

早上出門時,在電梯鄰居問我「今天不是放寒假又是禮拜天,你還要去學校?」我笑著說,寒假只是學期正式課程告一段落,不代表不學習啊!我們學校為了孩子,安排了多元的營隊,學習是不中斷的,只是類型較多元,學生自主選擇空間大。

今年學測社會科多了一些跨領域的考題,略微與107課綱精神呼應。真實世界本來就是跨領域,一個三歳小孩問問題,一定不會說他現在是問歷史題,他的問題一定是天南地北,也是跨領域的。只是我們的學校教育,百年來一直以工業化思維,分科教育將完整的知識零碎化,甚至和真實生活脫節了。透過類似這樣跨領域、以真實案例為本的學習,我想是一個好的開始,也是未來的趨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