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8日 星期日

多讀、多想、多寫

法蘭西斯.培根曾說
「讀書使人豐富,討論使人成熟,寫作使人精確。」

對於生活的人事物,養成「多涉獵、細觀察、勤記錄、深思考」的習慣,時間一久,可以創造出和他人在見識上的高低差。有了生活歷練,也能讓我們在閱讀時,更容易打通和作者之間的心靈頻道。

否則,書還是書,你仍是你。
不通的不是書,而是腦袋。

而討論和寫作是提升閱讀成效的利器。
讀到佳句,除了記下來,也試著短文寫作,多讀多寫,自然會多想,想久了就能融通成自己的思維體系,對於事情也有獨到的見地。簡單說,就是讀通、讀懂了。

此時,書就是活的,可為我所用。

天分x努力=技能
技能x努力=成就


這兩段公式是安琪拉‧達克沃斯在《GRIT,恆毅力》這本書提出的。可以看到努力被乘了兩次,在成就的過程,天賦的確有影響,但努力雙倍重要。第一個公式出現的努力,象徵要有本事,必須靠苦練、勤學;但你本事學成了,若顯傲氣,以為天下我最行,未能持續努力提升自己、挑戰環境,如同滿杯水,成就仍是有限,這也是有人開玩笑說如果工作20年,只是用同樣的方式一成不變做了20年,那充其量只是一年的資歷,這也是第二個公式所強調的努力,要努力去承擔,要努力去創新求善。

工作的歷程,有導師相伴,是莫大的幸福。
但貴人難尋,好書易得。
最便宜的人生顧問就是書本,有超高的投報率。
但前提是要願意進入書本,不要只是躲在螢幕,網路的短文固然多樣精采,但流於零碎,難以形成思想體系。大腦沒有脈絡,就難以海納新知,去蕪存菁。而多讀、多想、多寫,就是我的建議。不要在乎寫得好不好,因為寫作不是為別人,是為自己,練習用自己的話寫出閱讀後的觀察、感受、詮釋,寫久了,就像說話、呼吸一樣自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