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6日 星期五

善用同儕典範 傳承優良學風


興附雖創校短短16年,校友陸續在社會上嶄露頭角。學校善用同儕典範的影響力,辦理豐富多元的學長姐傳承講座和活動,給予在校學弟妹正向的示範與鼓勵。 輔導室每年辦理數十場校系和職涯介紹的「生涯導航講座」,力邀現在在就讀國內外頂尖大學的學長姊和在職場各領域學有專精的學長姐,回校介紹學系和職業內容,讓學弟妹們有更深入的了解,學長姊們的優異表現也潛移默化地影響學弟妹們,讓同學們對自己的璀璨未來有所期許。

今天返校擔任生涯導航講座主講的第五屆校友王健祐,成長於雲林莿桐偏鄉,高中未補習,保持班級前三名,以全班第二名畢業,目前申請到阿卜杜拉國王科技大學(KAUST)博士研究全額獎學金,每年獎學金是75000-80000美金,包含生活費25000-30000美元,學費、食宿全免、每年一次來回機票。KAUST是沙烏地阿拉伯首所國際性、研究型大學,擁有世界頂尖的科研設備和實驗室,比阿布達比更難進。

今天我也代表學校贈送興附限定版的幸福御守給健祐學長,希望在異鄉求學的他,能隨時感受到母校的溫暖,期勉他順利完成博士學位,返鄉造福鄉里。

除了生涯導航講座之外,學校輔導室也積極推動「同儕輔導活動」,每年訓練高二同學擔任同儕輔導員,以面對面協助的方式,主動關懷需要服務的高一同學在課業學習、身心健康、人際關係等方面的適應;另外,每年在甄選入學放榜後,辦理「甄選入學成功經驗傳承講座」,由已申請到頂尖大學的高三學長姐們對高二同學分享申請入學的準備技巧與經驗,讓興附的每個高二同學都可以從講座中汲取學長姊最寶貴的甄選入學成功經驗。

興大附中圖書館這學期開始辦理「興附講堂」的活動,也極力邀請校友返校開講。如近年在網路很受大學生喜愛的眼球中央電視台主播視網膜—陳子見,常受邀到各大學演講,行程滿檔,但在老師邀約下,返校以「相信的力量」為題,分享求學及工作經驗。高中畢業後即到澳洲留學的陳奕均,趁學校長假返台,也到校與學弟妹分享澳洲生活,比較文化差異。在台中創辦暖星空,藉由藝術傳遞各地微小故事的傅國勳,也常受邀至大學演講,下學期亦將返校與學弟妹分享創業理念。 興大附中豐富多樣的校友傳承活動,充分發揮了同儕典範的學習價值。讓所有興附在校生與校友們相互勉勵,共同航向卓越的未來。

媒體報導
雲林農村孩子 獲沙國大學全額獎學金
中央社記者廖壬楷20170106報導


「永遠不要忘記栽培自己的天賦」,來自雲林縣農村的王健祐,將在下週前往阿卜杜拉國王科技大學攻讀博士,他今天回到母校興大附中與學弟妹座談,「希望大家勇敢跨出第一步」。

國立中興大學附屬高級中學輔導室每年都辦理數十場校系和職涯介紹的「生涯導航講座」,邀請正在就讀國內外頂尖大學,和各領域學有專精、已在社會上奉獻所學的學長姊,回校介紹學系和職業內容,讓學弟妹們對大學校系和職場現況有最深入的了解。

今天興大附中「生涯導航講座」,邀請到申請阿卜杜拉國王科技大學(KAUST)博士研究全額獎學金、同時也是興大附中第五屆校友的王健祐到校,分享申請入學的準備技巧與經驗,讓學弟妹可以從中汲取寶貴的成功經驗。

大學、研究所主修藥理學(含中草藥藥理)、藥劑學、儀器分析的王健祐,在高中時期不但沒有補習,成績都保持在班級前三名,最後還以全班第二名畢業。

「務農的父母親當初一聽到我要到沙烏地阿拉伯念書,相當擔心,因為他們覺得那是戰亂不斷的地方」,今年26歲、出生於雲林縣莿桐鄉農村的王健祐說,學歷不高的父母親,從小就讓孩子隨興趣發展,「或許是因為他們不懂,才讓我有探索的空間」。

王健祐表示,雖然父母親的學歷並不高,可是很幸運因為這樣的環境,讓自己學會獨立自主、不卑不亢的個性,更因為他們的支持,才能在追求學業的路途上沒有後顧之憂,感謝家人這一路上的支持,期許自己能夠繼續精進向前。

「人生永遠不要忘記栽培自己的天賦」,王健祐說,不要抱怨命運好壞,很多緣分操之在己,成事於一念善心,懷抱夢想有機會就要去實現,不要讓自己留下遺憾,沒有人知道未來會怎麼樣,但「Don't limit yourself」。

興大附中校長陳勇延表示,興大附中雖創校短短16年,但校友早已在社會上嶄露頭角。學校更善用同儕典範的影響力,辦理豐富多樣的學長姊傳承講座和活動,給予在校學弟妹正向的示範與鼓勵。

陳勇延也代表全校師生,送給王健祐「興大附中限定版平安御守」,希望在異鄉求學的他,能隨時感受到母校的溫暖,也期勉他順利完成博士學位,返鄉造福鄉里。

阿卜杜拉國王科技大學成立於2009年9月,是沙烏地阿拉伯首所國際性、研究型大學,並擁有世界頂尖的科研設備和實驗室。


菜農之子拚博士 拿225萬獎學金
自由時報記者陳建志20170106報導

國立興大附中畢業校友王健祐,父母是雲林辛苦種菜的菜農,不過他高中就離鄉背井求學,成績優異一路拿到藥學系碩士,進入藥廠工作後,深覺繼續深造的重要,申請全球錄取率甚低的阿卜杜拉國王科技大學(KAUST)博士班,從全球近萬名申請者中脫穎而出,拿到每年高達七萬五千美元的獎學金,希望投入植物研究領域,解決全球糧食危機,昨天回到母校和學弟妹分享求學心得,分享「不藏私,有能力要多幫助人」的人生觀,將帶著師長、學弟妹滿滿的祝福出國深造。

雲林鄉下孩子 擠進國外頂尖大學

興大附中第五屆校友王健祐說,從小在雲林莿桐村落長大,父母年輕時分別在工地、毛巾廠工作,後來則種菜養家,雖學歷不高,但給他很大的空間。高中時隻身到台中住校求學,大學、研究所都在中國醫藥大學藥學系就讀,大學畢業時並取得藥師證照,研究所畢業後前往藥廠工作一年後,深覺想在此領域有更好的發展和表現,必須繼續深造念博士。

王健祐表示,從PTT留學板中得知阿卜杜拉國王科技大學的留學資訊,因學校除提供每年約七萬五千美元(換算台幣約二百廿五萬)的高額獎學金,更擁有最先進的研究設備和環境,在老師幫忙寫推薦函,以及透過網路面試後,順利錄取博士班。

興大附中校方表示,阿卜杜拉國王科技大學民國九十八年成立,在阿卜杜拉國王和各界捐款四百億美元支持下,擁有最先進的設備和實驗室,雖成立短短幾年,已成為全球學術研究和論文被引用率增長最快的學術機構之一,每年約吸引一萬到一萬二千名來自全世界的優秀人才申請就讀博士研究,只錄取二百到二百五十名,能夠錄取相當不簡單。

興大附中校長陳勇延稱讚他懂得回饋助人的人生觀,與學校勉勵同學的「自己幸福,助人幸福」理念相同,昨天特別把祝福他出國求學平安、學業順利的御守,以及學弟妹寫給他的祝福卡片送給他,預祝他順利拿到博士學位。

東森新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