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1日 星期二

與高三班長座談

在上學期我們透過工作坊,匯聚了教師團隊的聲音,描繪出學校共同願景與學生圖像。但學校的主體除了教職員,還有人數更多的學生。他們絕對是教育的重要關係人,傾聽他們的學習需求,在課程發展與學校經營的過程是不可或缺的。

今天我邀請了高三班長來校長室座談。首先,由我說明今天座談的目的以及活動進行方式。接著透過兩兩彼此分享高中期間最開心、最有成就感的一件事作為check in的破冰暖場。因為時間有限,只有30分鐘,所以,我很快地透過兩個題目【興大附中的好:我們有那些優勢?我們有哪些良好的基礎?】、【興大附中可以更好:我們需要發展什麼?我們有哪些落差需要補強?目前最主要的問題有那些?】的提問,邀請同學寫下至少2項他個人觀察或感受到的強項或弱項。寫完後攤在桌面上一起讀,並詢問有沒有不清楚需要同學補充說明的地方。接著,邀請同學用圓點貼紙從幾十張卡片裡票選出最認同的5項。

透過這樣的流程,避免了傳統座談會只聽校長或主任講話,或者只有少數一兩位同學發言的情形,今天每位同學不僅寫下他們的看法,也看到其他同學對相同問題的想法,並透過簡單的貼紙票選,讓我能更清楚同學們對於優先序的看法。

學生提的意見,或許在大人眼裡是小事,卻是他們在乎的。
治理學校,不能只看大,不看小。
有大的願景方向,也需要貼近的關懷,無論對象是誰。

-------
【興大附中的好】TOP5
1.福利社阿姨正能量
2.自習室87分(我忘記這是網路用語,還問同學這算高分嗎?同學笑說不能再高了)
3.常有一些很特別的活動(特色活動)
4.校園氛圍很和樂,很少聽到有霸凌相關事件。
5.社團制度開放,學生有自主參與社團的空間。
(其餘三個小圓點:英文週考奠定良好基礎,宿舍很棒、舍爸舍媽很好,男女合校性別平等,同學們都很謙虛不會有優越感,師生關係佳)

【興大附中可以更好】TOP5
1.自習室常會很悶熱,空氣不流通(開冷氣之後也一樣)。
2.補習班傳單一堆,沒有禁止他們來學校發放。
3.模考時,一二年級慶生。
4.投影機設備老舊。
5.游泳課在冬天(案:實際上是秋天,學生意思是天涼)。
(學生們對於打掃不太熱衷)

最後,我以【讓更好成為可能】,邀請同學輪流以一句話說說:我(學生)可以做哪一件事讓更好成為可能?做為今天座談結尾的check out。

感謝高三班長用實際行動參與校務建言。接著校長會繼續邀請不同年級、不同團體,例如班聯、畢籌、社團,聆聽各方同學的聲音。並且會積極參採同學的意見,列為學校發展的項目。

感謝同學,我以各位的表現為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