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7日 星期二

新春團拜談話

今年我們利用年假過後幾天,在2/7上午舉行了新春團拜,因為還在寒假期間,所以參加人員為兼職主任、組長及行政同仁。

「對話的年代、共識的未來、協作的力量」是我的談話主題,藉此和同仁分享我對興大附中所處情境與團隊經營期待,並敬祝全體夥伴2017雞年吉祥,共創興附奇蹟。

以下為談話的綱要:

[學校願景]
• 興大附中是一所創新領先、家長信任、社區認同的區域學習中心。
我們擁有熱情合作、互動良好、身心健康的教育團隊,
致力於
培養學生具備「為學求真、做人求善、生活求美」的核心素養,
奠定學生進入國內外頂尖大學的學術基礎,
引領學生成為與世界接軌的領導人才。

[學生圖像]

[我自然]
• 太上,不知有之;
其次,親而譽之;
其次,畏之;
其次,侮之;
信不足焉,有不信焉。悠兮其貴言。功成、事遂,百姓皆謂:我自然。
~老子《道德經》
[透明的領導]
• 無為而治,不是甚麼都不做;
而是不在「內容」堅持己見,
專注在「過程」的引導,讓好事發生。

• 不在親力親為,而在授權激勵,
把夥伴當成活生生有情感的人,
而不是報表上的人力資源。

• 不是鉅細靡遺,而是系統思考,把團隊的力量用在高槓桿點,事半功倍。
• 高槓桿點就像點穴,但穴位的辨識,未必仰賴領導一人,可以團隊焦點討論一起來,團隊智慧勝過一個諸葛亮。

• 一名稱職的引導師(facilitator),不讓自己主導一切,讓自己成為透明的,讓團隊自主互動共好。

[非洲最暢銷手機的故事,對創新的啟發]

[未來……]

• 少子女化,現在進行式
• 僧多粥少,選擇性多
• 私校公校搶食菁英大餅
[藍海策略]
• 做出自己的識別度,
我們的特色亮點是什麼?
• 人無我有:
純粹藍海,不戰而勝
• 人有我優、人優我特:
好還要更好,是硬碰硬的較勁對戰

[團隊第一,捨我其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