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7日 星期二

新春團拜,腦力「雞」盪

上午九點舉行新春團拜,除了互道恭喜之外,還舉行了一場小小的腦力激盪。

首先,邀請同仁兩兩分享過年期間最開心的一件事作為開場。談開心的事,果然容易打開話匣子,欲罷不能。接著我以「對話的年代 、共識的未來 、協作的力量」主題談話,回顧去年底校務會議通過的學校願景、學生圖像,分享我對於團隊共創與透明領導、參與式決策、藍海策略的想法。

最後,將行政同仁分成教務組、學務組、總務組、綜合組等四大組,邀請夥伴們從藍海創新的思維,先個別寫下創新的點子三個,再兩兩分享並選出較好的三個,接著與同組其他夥伴分享,由該組再選出最好的三個,並推派一位夥伴和全體分享。

上學期都是帶教師團隊進行團隊共創,今天是第一次對行政同仁引導團隊腦力激盪。一開始有些夥伴不太習慣,但隨著討論進行,可以觀察到智慧的火花慢慢在群體內被激發出來。我在結尾時提到,在場的我們都是接受聆聽式的教育長大,所以初期不熟悉或不習慣團隊共創是很合理的,但經過剛才這樣的體驗,夥伴們或多或少可以領略原來團隊是可以合作的,而不只有分工,這也是組織永續運作的趨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