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1日 星期六

習慣的存與廢

田野上的牛群總是走在同樣的路上,我們將這些鄉間小路稱為牛徑。牛群把草踏平,慢慢地草不見了,只剩下塵土。

這些小徑是因為牛群持續的行為所形成。同樣的狀況也發生在大腦。我們處理事情的模式,一部份便是因為重複行為所形成。

重複行為可以養成習慣。同樣地,剛養成的習慣如果荒廢,久了便消失,就像牛徑如果不走,過不久草會長回來。

所以,想養成好習慣,必須持續一段日子做期望的行為。想改掉壞習慣,也必須持續不做那些不受期望的行為。

好習慣尚未養成前,我們需要意志力來幫忙駕馭。

意志力未必是整天滿滿,就像行動電話上的電量指示,每天一早是滿格,一天下來,隨著每次使用它,就會減少一點。

一旦養成好習慣,會讓生活簡單些、輕鬆些。這時,你需要用意志力來勉強自己的需求就降低了,也就是習慣成自然的意思。

思維影響行為,行為影響習慣,習慣影響命運。

習慣的力量,難以忽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