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0日 星期五

校務評鑑簡報

為方便下次準備參考,將本次評鑑簡報檔案及報告口稿留存。

※當天簡報口稿
---------------------

各位評鑑委員好,接下來由我親自為各位進行學校特色簡報。

本校於1997年由首任校長黃義虎籌備設校,2001正式招生,之後班級數逐年成長,至2005年確定為每年級14班,共42班。校地面積3.2公頃,屬於小而美的精緻校園。

繼黃義虎校長之後,游源忠校長接任,於2014年學校改隸為國立中興大學附屬高級中學,由韋金龍教授兼任代理一年,去年八月由我接任校長。

教師共94人,男女比例約略相當,近九成具研究所學歷。

學生有1661人,男女生比例接近平衡。

接下來我將從校園環境、課程教學、品德教育、國際教育、師生表現、社區經營、弱勢關懷等面向為各位介紹學校的經營特色。

剛剛有提過,學校占地雖然只有3.2公頃,但建校初期,由於黃前校長規劃得宜,教學區、活動區動靜分明,也預留師生休憩角落。

創校至今16年,歷任校長陸續建置並更新各項設施設備。例如,游泳池、演藝廳、藝文中心、星象教室、藝文走廊、自習室;因應教學型態轉變,還建置了國際視訊教室、專題討論室。

107課綱即將上路,本校在原有多元選修的基礎上,進一步以興大附中2021為展望,組成課程核心小組、邀請全校參與願景工作坊,由下而上描繪了學校願景與學生圖像。

在共識凝聚過程,由校長導入團隊共創的方法工具,並組成了引導團隊,在每次的工作坊,由老師來帶老師,每次的討論都很紮實,彼此揭露內心的想法,意見能充分表達也獲致具體成果。

通過約兩週一次的課程核心小組討論,全校超過三分之二教師出席的共識工作坊,最後產出了學校願景,也在校務會議中全數通過增修到校務發展計畫,明確作為引領學校發展的重要綱領。

要驗證一個願景,成員是否具有擁有感、參與感,可以聽他如何說這個願景。

在前天的導師會議,當我們在討論某個話題時,我聽到某位導師說了一句:這樣做可以幫助我們實現之前我們大家凝聚出來的願景。他的用語是我們,不是校長的。

除了願景,我們還針對學生圖像做了討論,訂出「為學求真、做人求善、生活求美」三個面向、九個指標、30項具體說明。引導教師團隊規劃校訂課程與學生培育的重要參採。這個圖像也和本校的真善美校訓互相呼應。

除了課程的發展,教師團隊在專業精進方面,也做了許多努力,包含教學研究會分享教學心得、分享帶科展、帶比賽的訣竅,還有開放觀課。

107新課綱強調自主、互動、共好的核心素養,本校已透過資優班、實驗班的前導先行,累積PBL實踐經驗,預計在未來將專題研究學習成為校訂必修,每個進來興附的同學都必須具備的能力,這也和我們的學生圖像是相符應的。

在推動專題課程時,大學,特別是我們隸屬的中興大學,給了附中很多的支持,包含教授支援、實驗室支援,大學教授到校開設微積分,對於學生的學習、教師的專業提升都有很大的幫助。我們也因此累積了許多專題研究方面的成果並將其彙編成冊。

除了部訂必修外,本校已實施多元選修課程多年,搭配社團活動、班級活動,建構「教學、活動、社團、輔導、情境」五位一體的全人學習系統。

例如高一開設了15門選修課、寒假開設了13個營隊,並自行開發了完善的線上選課系統,未來將與學生學習歷程檔案做連結,讓學生學習經歷的累積更完備。

學生在選課、社團參與、社會參與等學習歷程的累積都將進到系統,透過個人介面的檢視,可以了解他在各面向素養的發展強弱。學校也能透過整體學生數據的統計分析,了解正式課程、活動課程的落實情形。

畫面呈現的台中美食地圖、無毒綠生活就是我們本學年開設的15門多元選修的一部分。

除了必修選修等正式課程,我們還刻意規劃許多做中學的活動,例如學生策展,圖書館提供場地、鼓勵,由學生策畫展出他們的各類創作,當下他就是創作者、導覽者,也是策展人,休息時間吸引了許多同儕前來觀賞。

興附講堂,就是興附版的微型TED,題目學生自訂,我鼓勵他們選題的原則就是講自己喜歡的題目,透過小講堂的練膽,無形中強化了自信,對於未來更大場合的發表或者申請入學的面試,都有實質的助益。

同儕輔導有時比師長指導效果更好。不僅受輔導的同學獲益,從學習金字塔理論來看,教導別人也能幫自己深化學習,並感受到助人的快樂。

本校已經推行的野雁飛行隊一個例子,鼓勵學生自組讀書小組,彼此互相激勵,小組課業表現較上次定期評量進步者,教務處給予獎勵。

興大附中的學生不只課業好,生活教育好、校園氣氛祥和溫馨,也是師生自豪的地方。由於成效良好,陸續在99年、105年獲得教育部頒獎表揚品德教育特色學校。

學務處這幾年推動一件有意義的事,鼓勵班級或社團共同討論何謂有意義的事,由下而上思辨、團體討論,促進學生內省去做服務學習,而不是由學校單方向安排去做服務學習,這也是我希望倡導的創行思(創意、行動、反思)的社會參與力。

例如扶少團的學生自己構思到仁愛醫院服務院童的節目,在過程中合作發揮他創意,在服務結束後,也有反思討論。管樂社同學利用他們的音樂專長,到偏鄉指導弱勢學生認識他們不容易接觸到的樂器,這些都是孩子們創意的實踐。

培育與世界接軌的領導人才也是我們的學校願景的期待之一。除了各校都在辦理的教育旅行,我們每年還與上海合作滬台青少年科技夏令營,國際教育觸角也延伸到新加坡、美國等地。

除了實際的交流,我們還將國際教育納入選修課程,並利用視訊連線設備,將教室連結到更多國外學校、機構,至今已連線超過44個國家。在這過程最有特色的不僅是善用科技視訊連線,在連線的前、後,師生透過課程與課後延伸學習,訓練了更深更廣的知識與能力。這樣的傑出表現,受邀於教育部主辦的EDUTALK分享興附經驗,更擔任國教署的種子學校,並獲得教育部提升青少年學生全球移動力推動績優學校。

本校是普通型高中,學生以升學為主。在學階段,除了為學生奠定學術的基礎,我們還會透過完整的輔導,包含生涯輔導、職涯試探,幫助學生適性發展。

除了和大學校院合作,我們也善用校友的現身說法,分享他們的學思歷程、申請學校經驗,因為背景接近,學弟妹的感受更深。

每年高一入學,輔導室都會安排學生寫給三年後自己的一封信,在高三學測前,由校長擔任郵差,將這封信送到每位學生手上,提醒他們莫忘初衷,也激起他們的企圖心。

我曾經和學生座談,問他們興大附中的好是甚麼?哪裡還可以更好?其中,師生相處融洽,校園氣氛祥和溫馨,是學生最常提到的優勢。每年學校都會和班聯會合作辦理許多師生互動活動,例如師生籃球賽、全台興附制服日學生也會邀請老師響應,學生還會討論哪位老師是最萌的制服男神、女神,這類的活動也會潛移默化學生認同校服的態度,而不是透過說教的方式。

興大附中的老師專業認真、學生潛力十足。創校以來年年進步,近年來在對外競賽更是屢獲佳績。無論是科學教育、語文教育、藝術教育都有兼優卓越的表現。

其中合唱團更是藝文領域的翹楚,參加全國音樂比賽年年獲得特優。也拿下了世界青少年合唱冠軍。去年更獲邀在國家歌劇院開幕季參與演出,深獲肯定。

由於全方位的卓越發展,本校已成為中投區學子爭相搶進的學府。在升學方面,也不負所託,八成以上錄取國立大學、四成錄取頂尖大學或醫學系。

卓越的學生背後,是師長的默默付出。興附的老師不僅有熱忱,更具專業。屢屢獲得各界獎項的表揚。例如師鐸獎、教育部優秀教育人員、傑出校友獎。

興大附中創校以來,與社區的關係密切。不僅放學後開放運動場供社區民眾活動休憩,也將游泳池OT經營,造福社區民眾。良性互動的結果,有更多的家長、社區民眾,加入學校的志工隊,協助園藝、圖書、晚自習等工作。

本校還成立教育基金會,與鄰近的社區機構,例如扶輪社、仁愛醫院,捐款扶助弱勢學生。除了在校生之外,我們的照顧還延伸至畢業校友念到大學,也加深了興附校友對母校的認同歸屬。

興大附中創校16年,歷任校長奠定了優良校風。去年本人到任後,邀請同仁面對2021年重新對焦共譜學校願景,從課程教學的精進,拉出興大附中第二條成長曲線。目前一切都在我們企盼的軌道上推進。

身為附中,與中興大學的連結,除了原有的科展指導、館際合作、大學先修、師生聯誼,我們將於本學期盤整各學科課程方面的需求,與興大建立更綿密的合作。

日前已與興大教務長有初步共識,106學年將由我親自開課,協同包含教務、輔導夥伴,引進以興大各學院為主的資源,安排不同領域在各週次,讓學生有機會在高一時透過課程體驗、實驗室移地上課,深入試探大學學群。

附中理所當然站在大學的肩膀上,整合自身與系統的資源,創造出更多屬於附中的優勢,這也是我們的未來展望。

謝謝各位委員的聆聽,敬請指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