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3日 星期五

理性做自己,感性過人生

讀書有90%靠自己,
但良善品格、健康身心的養成卻有極大比例受學校、同儕影響。

態度、品行等非認知能力的學習,更勝於短期的分數。

經常被問到:那些系比較熱門?那些系比較有前途?

我總是笑而不答,因為我真的不知道。

當然,我並非一無所知,而是明白
「熱門之中總有遺珠,冷門之內亦有明珠。」的道理。

有人忠於興趣、善用天賦,在大家公認的冷門領域走出一片天,我們還能說它是冷門嗎?

人多的地方未必適合你,人煙罕至也無須畏怯。
只要你心頭定,知道這是你的路。

人生像馬拉松,要看長遠。

我們每個人都應該往前看,
但無須執著於人云亦云的成功終點,
更重要是別忽略沿途的好風光。

盡其在我,適性揚才的過程才能串出美麗的人生篇章。

闖過學測關卡,面臨的是校系選擇。

興附的學生從高一入學,除了生涯規畫課程,還有機會參加很多場次的校系講座與職涯介紹,有些是大學教授來講、有些是校友現身說法、有些是業界實務解說。

光聽可能不夠,教務處還利用寒暑假、假日,和大學、業界合作一些體驗營隊,例如對於有興趣朝醫護領域發展的學生,我們與中國醫藥大學合辦醫學營、與仁愛醫院合作體驗營,還有在多元選修開設醫護初探。當然這些合作也包含其他領域,未來還會積極洽接合作對象,目的就是希望讓孩子有更充分的試探體驗。

只是這些機會,同學都把握了嗎?

如同文章一開頭所說,讀書90%靠自己,要做出人生選擇也是靠自己,家長、師長、朋友,都只能參謀,不能代謀。
能善用一次又一次試探機會的同學,將能更理解自己喜歡甚麼、適合甚麼,或者不喜歡甚麼、不適合甚麼。

作等別人代為決定的人,沒有權利事後抱怨。

因為,人生是自己的。

在成長階段,師長、家長會盡全力為同學鋪路造橋,但路還是要自己走;更何況,未來的路,不會再有依靠,你必須靠自己披荊斬棘,開闢自己的路。

最後校長要補充分享,除了學校已經有辦理的活動與課程、輔導室的網頁,同學還可以善用網路資源。例如,由 莊智超創辦的IOH這個網路平台,提供了頗多先行者的個人經驗,也很值得參考。

照片是我在長榮大學一場翻轉教學的研討會和幾位好友合影,右一的帥哥就是IOH創辦人莊智超,左二是推廣學思達教學法不遺餘力的張輝誠老師,他們兩位都是對教育與公益付出甚多的人,賺錢都不是他們的唯一,也是我認為理性做自己、感性過人生的典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