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5日 星期三

另類導師會報

每月一次的學務會議,今天略為調整開會模式,改以引導討論方式進行。在同仁用餐、簡短工作報告之後,由學務處政融主任引導夥伴們討論服儀議題,就校服存在與不存在的優點、缺點表達看法。

同仁先寫下自己的想法,和同組夥伴討論,再選出小組最認同的優缺意見各三點貼上牆面,在引導全體讀完牆面的意見之後,邀請同仁以圓點貼紙標示最認同的優點、缺點。

這類的團隊討論,在課程核心小組已運作熟悉,在學務會議還是第一次嘗試。我在結語時首先感謝政融主任的帶領,相信同仁也感受到這樣的模式更符合民主精神也更具效率。原本在傳統會議不好意思舉手表達看法的夥伴,透過引導也能寫下意見並和旁邊的夥伴分享,最後透過貼紙票選還能讀出群體的趨向。時間只用30分鐘不到,在以前這樣的時間,可能只有二、三人表達看法,主席台又回應一下,時間就用完了。其他沒發言的夥伴也不代表他們沒想法,只是沒機會或不方便表達罷了。
穿著校服的優缺點,同仁們最認同的是:
優點:易辨識身分有助校園安全維護
缺點:制服材質差不舒服、管理不易衍生師生衝突。 
不穿校服的優缺點,同仁們最認同的是:
優點:學習服儀審美穿搭能力、培養學生視場合穿搭能力。
缺點:校安疑慮
對照之前學生在公聽會與問卷的表達,師生在乎的點有相同,也有不同。例如學生認為穿著校服可辨識,除了師長也認同的安全功能之外,還有認同歸屬。我和學務處都視此次的服儀修正,是一次的教育機會。從中我們可以學習如何透過民主、共創的方式來釐清、解決生活中的議題,過程將比結果更重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