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5日 星期一

傳承共好


今天朝會時間,輔導室麗真主任邀請兩位高三同學為學弟妹們分享讀書經驗。第一位是3年2班徐一琁,學測74級分,數學、自然15級分。繁星錄取台大心理系。一琁分享如何準備數理科和做好時間管理。第二位是3年13班蔡宙樺,學測70級分,申請國防醫學系在第一階段邊緣晉級,但全程參與校內模擬面試,在二階衝到前幾名,最後如願錄取。宙樺是分享如何在備審和面試得高分。

朝會結束後,我當面感謝兩位學長姐願意為學校及學弟妹多做這些,我想這是一種感恩回饋,也象徵共好的傳承。祝福他們下一個求學階段都能持續有豐富快樂的學習。


#一琁的分享

計畫很重要:

不管是面臨學測的時候,還是一、二年級在準備段考的時候,計畫都非常重要,相信很多學弟妹在段考前都會有書讀不完的經驗,雜誌選文看不完、4000單7000單很多 背不完之類的。其實只要有好的計畫,並且按部就班地執行,就絕對不會讀不完,在考前心情也會比較平穩、不慌張。我一二年級的時候會在每一次段考完後開始規劃到下一次段考的讀書計畫,至少在段考前一個禮拜要有足夠的時間整個再複習一遍。我也建議學弟妹在一二年級的時候認真準備每一次的段考,到三年級或許能有機會繁星,就算沒有要繁星的人也能因此把基礎打穩,複習的時候會更快的熟悉。至於準備學測,我會從一次的模擬考計畫到下次模擬考,(假設第一次模擬考是考第一冊,下次是考一二冊,那就要計畫第二冊讀完還有一二冊總複習)到最後一次模擬考的時候就是計畫到學測前。計畫一定要符合自己的讀書狀況,不要不切實際,不要想說一個禮拜就計畫讀完一冊什麼的,也盡量避免同一個科目排得太集中,例如我這整個禮拜都在念國文,下個禮拜全部都在算數學,然後等到下一次要念國文已經是兩個月後的事了,這樣是絕對沒有效率的。每一次的模擬考一定要逼自己把範圍讀完,不要想說下一次再補上就好了,這樣只會越累積越多。

我讀數學、自然的方法:

學測前我的數學一定是每天算,每一個數學的定理或公式,除了把它記起來以外,還要知道它的用處跟如何用 (就是為什麼有人要發明這種東西、這個公式存在的意義是什麼之類的),這是最關鍵的能力,當一看到題目才會知道怎麼解題,不然有很多數學不好的人都是公式背的很熟,一拿到題目卻不知道如何下筆。另外我讀自然的方法就是靠做很多題目練習,自然除了讀熟以外,除了寫題目就還是寫題目了,我學測前的自然練習量是文科的兩倍。

最最重要的是,當面對自己不喜歡的科目時,我並不會因為我不喜歡這些科目就把它們的讀書時間排得特別少,相反的我可能還會刻意加強、安排更多時間 (例如每天都算數學),我對這些科目和其他科目的標準也都是一樣的,而不會因為不喜歡就把對自己的要求放寬。千萬不要對自己太縱容,甚至多找一些題目練習,而不是覺得因為我是社會組理科很弱是正常的,或是覺得以社會組來講我考這樣已經算不錯了、因為身邊這樣的氣氛或別人的既定印象,讓自己失去進步的動力。


#宙樺的分享

一、模擬面試一定都要全程參加

首先,我分享申請入學時,我參加輔導室辦的模擬面試的經驗:

1.學校請老師和教授來指導,老師們知道考點和方向,幾乎抓中正式面試的所有題目。

2.另外,很重要的就是經驗和勇氣的培養

(1)經驗包括儀態、講話速度、講話音量語調等,都需要老師們給予指導和建議才能達到較合適的狀態

(2)再來是勇氣的培養,我們這屆模擬面試的報到率比較低,因為大家怕尷尬、怕被模擬面試的老師罵、怕被模擬面試的教授嗆。

但我個人觀察,有全程參加模擬面試的同學在正式面試時都表現得很好,都如願進入心目中的理想校系!

因為面對正式面試時的能力和勇氣是需要練習的!模擬面試時,老師會訓練你的解決問題能力和面對問題的勇氣。就像我去面試了四間學校,有三間都嗆我!從我的校內成績表現到我的襯衫,他們什麼都可以挑剔。大部分的人若沒有經過練習都會被嚇到,尤其五個教授都瞪著你看時,真的會很緊張,但如果在學校模擬面試有充分練習,心情一定有差,一方面你比有方法去化解,另一方面,反正在學校被電過了,正式面試就有免疫力了。

現在想起來,真的很謝謝學校老師們的苦心,而且難得有機會大家一起被電、一起出糗,我覺得模擬面試是我高中生涯一個很特別的回憶,請學弟妹好好把握嘍!


二、為了目標,你必須要有所改變

高二的學弟妹,有感覺到半隻腳已經踩在老虎的尾巴上了嗎,如果不希望騎虎難下,真的希望大家可以做一些改變。

像我在高一升高二的暑假,就主動把智慧型手機交給家人保管一直到學測完,雖然一開始同學會對我抱以異樣的眼光,但這樣反而讓我對拼學測的信心更加堅定。果然也讓我在學測如願以償。

另外,我也要求自己每天在校晚自習到九點半,經過一年半的堅持才有現在的成果,雖然高二的你們有點趕,但我想改變永遠不嫌晚,只要你們能把握改變的機會一定會有好結果。

祝福高一高二的學弟妹和興大附中都能好上加好,幸福興附祝福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