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6日 星期二

招聯會發布多元入學過度銜接階段措施

這篇報導所述的改變,這些改變,不是只影響到111學年的考生,因為新措施是過渡銜接的,所以對目前的高二、高一都有影響。根據招聯會新聞稿,我做個簡要解讀整理,

一、影響目前的高二:
如果想報考資訊類學系的同學,要注意有些學系將從招生總額內撥出少量名額試辦將學習歷程納入申請入學第一階段參採(現行的做法,學習歷程等項目都是放在第二階段參採,第一階段的檢定或篩選都是以學測成績)。

放在第一階段跟放在第二階段有何差別呢?
簡單說,第一階段是資格門檻,過了才有第二階段,其影響層面更廣。我個人推測,雖然招聯會說107學年只有少數資訊類學系試辦第一階段參採學習歷程,但其他未試辦的學系,我認為很可能在第二階段擴大參採學習歷程的項目,為未來正式施行試水溫。以資訊工程學系為例,今年有17個校系將「大學程式設計先修檢測」(APCS)列入個人申請第二階段審查項目,明年(107學年)我的推測是很有可能增加校系參採。

二、影響目前的高一:
各大學所有校系都只能從學測五科選取四科作為檢定、篩選、採計、比序,也不會再有五科總級分的項目。這象徵未來準備升學時,聰明的作法是儘早確認自己有興趣報考的大方向,及早去研究這些學群校系傾向選取那些考科,是否與你的優勢匹配。當然,如果你是五科都強的學霸型人物,對你的影響不大。但對於,可能某科較弱的同學,聰明的戰略是適性且具競爭力的。記住,加入賽局前,先弄清遊戲規則,可以善用優勢取勝,否則事倍功半瞎忙一場。

因為目前尚未看到各校系對於選取考科的表態,所以,是否能如招聯會所稱減輕同學的壓力,值得觀察。短期內,很有可能出現,同樣是企管系,甲校選取的四科和乙校選取的四科不盡相同,這意味同學很可能還是要五科都準備。

三、影響目前的高二、高一:
繁星、申請等招生時程都會往後延,特別是申請入學,作業時程也相對壓縮,各校系第二階段衝期的機率大增,這意味同學雖然有六個學系可報,但考量衝期因素,你可能被迫提前選擇,這個影響也是值得觀察的重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