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8日 星期四

口唱心合

興附合唱團明天應邀南下嘉義和宏仁女中、新竹高中聯合音樂會「夏韻情聲」。因為明天校內有兩場重要會議、後天又是國中教育會考,所以不克南下欣賞表演。昨天放學後,循著歌聲上到六樓,看到同學們自動自發分組在練習,專注和諧的畫面,令人愉悅。

我事前寫了一篇文章放在這次聯演的節目冊,說出我內心對師生的肯定。照片是前陣子合唱團去嘉義比賽,賽後和惠君老師的合照,我很喜歡這張照片。

期末到暑假,是興附社團的成果發表旺季。歡迎各位師生、家長來為孩子們自主籌畫的表演打氣,他們真的很棒。
-------------------------

【口唱心合】

音樂不只是旋律

文化是代表一群人的生活習慣、風俗、信念和價值觀。學校是一群人共同生活的場域。在這所學校的師生,如何生活、如何學習、如何教學、如何工作、相信什麼價值觀、擁有怎樣的願景等等,就是這所學校的文化表徵。在興大附中,全體師長共譜的學生圖像是「為學求真、做人求善、生活求美」。這說明我們不僅在乎知識、技能、品格,也體認到身心靈合一的必要。而藝術在其中扮演關鍵角色。

愛因斯坦曾說,自己若沒有成為物理學家,極可能是出色的音樂家。他透露他最重要的科學成就,幾乎都是在音樂的陪伴下完成。音樂能以微妙的步伐與心靈貼近,滋養了情感,也激發了大腦。過去幾年,教育界一直研究「非認知能力」,像是恆毅力、好奇、樂觀、自律…這些才是影響孩子未來成就的關鍵。我們清楚非認知能力的重要,但問題是,教給孩子的方式似乎未能對症下藥。原因在於我們太熟悉、也太依賴教導認知能力的方法,卻忽略這些方法可能不適用在非認知能力的培養。《孩子如何成功》及《幫助每一個孩子成功》的作者保羅.塔夫指出:營造一個有歸屬感、又有挑戰性,讓孩子持續不斷的願意學習的環境,才是培養非認知能力的關鍵。我很開心從合唱團的運作看到這個環境的樣貌。在興大附中,課業壓力不輕,究竟是甚麼樣的環境,讓這群孩子願意放學後留下來一次又一次地練唱?

魔法只出現在相信有魔法的地方

與其說是指導老師惠君有魔法,不如說是她和孩子們都發自內心深信自己喜愛唱歌。因為相信、因為喜歡,所以很容易進入學習的心流(flow)狀態。我曾經有幾次巡視校園時散步至合唱教室門口,師生們專注地練唱,過了好久才發現我的存在。孩子們在齊心的目標引導下,藉由練唱,無形中培養了勤奮、嚴謹、專注、細膩的特質。這些正是影響未來人生的非認知能力,更可喜的是,這些能力是有遷移的可能。這段經驗,有機會讓孩子們在面對未來挑戰時,比他人有更高的成功機率。

天道酬勤幸運並非隨機

酢漿草是興大附中的代表植物,有三片倒心形的葉片,象徵真善美的校訓。傳聞罕見的四片葉子的酢醬草可以帶來幸運,因此又有幸運草之稱。有人認為幸運是隨機降臨,以前的我也是這樣想。但隨著人生經歷,現在的我更相信:

越努力,越幸運。任何值得去的地方,都沒有捷徑。

所以,「恆毅力」就是帶來幸運的第四片葉子。

今天我們有幸欣賞這群優秀團隊的演出,除了天賦,更值得尊敬的是他們對於音樂的熱情,值得我們用熱烈的掌聲喝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