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13日 星期二

決勝在看不見的地方

僥倖的人仰賴幸運。
堅韌的人信賴因果。
這裡所說的因果,不是因果循環、報應之說。而是強調所有的一切,無論結局是成功或失敗,「結果」是大家都看得見,但驅動或影響結果的「原因」,未必人人看得見。

這些看不見的,才是決勝的關鍵。

在管理學上,衡量結果的通常是指落後指標,例如營收、顧客滿意度、升學率。所謂落後,意思是揭曉結果那一刻,已經生米煮成熟飯,無法對結局有任何影響。

想拉抬落後指標,要先找出具有槓桿作用的領先指標,施力其上,才有可能撬起巨石。

但是,想找出領先指標,卻沒有想像中容易。「要因分析」或許是團隊可以嘗試的工具,「結果」是魚頭,造成或影響結果的「原因」是魚骨。原因列舉可以寫很多,我們不可能全部納入管理,所以必須排序挑出影響力最大的「要因」。

最近我和團隊正在努力,針對幾個學校關鍵要務,釐清足以影響成敗的要因。探究的過程是策略的對話,找到的暫時性答案只是假設,所以我們會透過衡量指標的設計與促進,驗證其因果關係。這些持續修正的探究將累積成為團隊的know how。如果我們連為何成功或失敗都不明所以,即使是成功,也難以鞏固成為學校的智慧資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