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14日 星期三

心智如同肌肉,是可以鍛鍊的

《EQ》作者丹尼爾‧高曼和《第五項修練》作者彼得聖吉合著的《未來教育新焦點,The Triple Focus:A New Approach to Education》書中提出三個教育新焦點:專注自己、關懷他人、理解世界。

丹尼爾表示,具有自我覺察、自我管理內在的情緒與注意力,有較好的學習成效。這與史丹佛大學有名的《棉花糖實驗》相同,實驗追蹤顯示延遲享樂內控能力較佳者,後續人生發展成就較高。(影片:https://www.youtube.com/watch?v=yM-0sgep9x0)

這本書令人雀躍的觀點是,自我控制的能力雖然跟天生有關,但可以訓練習得。特別在分心的APP世代益形迫切。心智如同肌肉,是可以透過計畫鍛鍊出來的,和體能訓練一樣,這些訓練不輕鬆,也不怎麼有趣,要規律持續地做下去更是考驗。在《孩子如何成功:讓孩子受益一生的新教養方式》一書也提到毅力這個變項甚至比家庭社經、父母智商等變項,影響孩子成功更鉅。而毅力,需要的基礎也是自我控制。

如何幫助孩子習得這樣的自我控制呢?

這讓我聯想到「Coach,教練」的概念。coaching和teaching兩者之間略有差異。新知識新技能的習得,通常用了比較多的teaching;但是新知識新技能習得後,還需要學而時習之,後面的督促陪伴與從旁提點的工作就比較偏向coaching。

我們常看到很多孩子信誓旦旦,卻後繼乏力,不是他刻意騙我們,他們缺的可能是coach。特別是常有行為脫序者,想要輔導他們回到軌道,恐怕不能只用言教。以選手來類比這些學生,教練的功能與專業是針對特殊學生設計一份科學化、規律化的改變計畫,陪著孩子,有督促、也有激勵,這樣或許改變真的成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