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4日 星期四

勝己者強

(寫於2018.10.04第一次期中考前給學生的勉勵)

再一個禮拜即將第一次期中考。校長寫這封信,不是要提醒你們考試快到了、要認真多看書之類的。純粹只是想和各位分享開學這一個月來我的觀察。

首先我先說說結論吧。我給同學們第一個月的表現打了90分。尤其是高三,持續保持下去,校長對各位樂觀期待。我不會為了討好或鼓勵各位,給了不切實際的高分。接下來,說說我從兩個面向的觀察與評價。

第一個面向是學習專注。

我的觀察重點是上課時間與自習時間的表現。白天上課時間和早自習這兩類時段,校長會不定時去走走。一個月下來,我的觀察是絕大部分同學都能謹守校長在開學時給各位的期待「課堂上及自習時間不用手機」。為什麼我會特別肯定高三?這一屆學長姐沒有因為升上高三,自恃資深而不遵守規範。在手機紀律這個項目,甚至表現得比學弟妹還好。我明白這也和學測將至有關,但未必每一屆在這個時間都能像他們如此自覺與自律。正向的學習行為可以帶動整體成績表現。校長相信大家持續下去,距離學測100多天,我們可以衝得更高。

第二個面向是團隊意識。

從新生入學到高三畢業,學校在不同時期會安排各類的班級活動或競賽。日前甫結束的高三排球賽應該是興附生涯的最後一場球賽吧。校長去觀戰時,感受到場上球員的拚勁及場邊啦啦隊的熱血沸騰。

一群人共同將一件事做到最好,就是團隊意識的展現。

這股氣勢,校長期勉你們推及日常、延伸至未來,直到達成心中的理想目標。凝聚了團隊意識,就能化不可能為可能。

校長舉個例子跟大家分享甚麼是「事在人為」。往年老師們的觀察,二類的班級較為活潑,在整潔與秩序競賽較少拿到獎牌。但這學期開學以來,印象中我已經連兩週頒獎給高二某二類班級,他們甚至還單週同時拿到整潔與秩序兩塊榮譽牌。

至於,還在適應環境摸索學習的高一,校長期待導師和同學可以積極合作將班級的心凝聚一起。就像雁群一樣,靠的是隊形的氣流浮力,讓成員在飛行時更省力,彼此分工合作互相補位。10月下旬將登場的是班際拔河賽,正是團隊大考驗的良機。勝負是一回事,校長希望看到各班不爭功不諉過的團結展現。

校長非常喜愛興附孩子的純樸活潑自然,而且潛力無窮。期中考將至,期勉各位全力以赴,別忘了保持作息規律,天氣轉涼別感冒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