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21日 星期四

多元選修上課隨筆

高一多元選修因第一週辦理通識講座《服儀美感教育》。昨天是第一次課程,由我和隆諺主任擔任第一週講授。我向同學介紹本課程的目標、上課模式、評分方式之餘,以「VESPA」概念圖說明Vision明確願景、Effort最大努力、System有系統組織、Practice刻意練習、Attitude成長型心態,在學習歷程的影響。

透過本課程同學可以熟悉探索學群的策略、工具與態度。每個人都應該及早描繪個人化的生涯地圖,但這張地圖並非一次性的解答,而是隨著你的理解、探索、體驗、反思,持續動態修正的路徑。這張地圖的動態修正須有個定錨,而非隨波逐流、人云亦云。

所以,這門課和高一必修的生涯規劃是高度相關,輔導老師會透過各項策略與工具帶同學找到適性的定錨。有關於自我的答案,不能坐等他人餵養,師長只能指導你探索的方法,答案必須自己去找出來。

最後我問同學們一個問題:你一個禮拜「專心」學習的時間有幾小時?答案不一。

我拿起桌上的雪花球做比喻,當我搖動雪花球時,球裡的亮片旋轉飛舞,水變得混濁不清;但只要雪花球靜止不動,那些亮片會慢慢沉澱,水也會恢復清澈。那些亮片就像我們的思緒,讓腦袋忙個不停,使我們無法清晰思考。

任何學習都脫離不了「定靜安慮得」的道理。我觀察一些同學自習時,習慣將手機放桌面,不知是擔心錯失訊息,或是認為這樣方便查詢。我個人的建議是不要這麼做。

也許你享受了手機帶來的查詢方便,卻忽略了當你在查閱資料的同時,其他APP也處心積慮想搶奪你的注意力,而且通常他們會得逞。

理由何在?因為這些APP是一群專業人士運用了科技、心理學種種手段做出來的,使用者的眼球注意力是他們能不能存活的根本,他當然跟你拚了,而我們使用者都是業餘的自律者,沒三兩小就棄械投降了。這道理很簡單,偏偏多數人不信邪,總是喜歡考驗自己。

我認為最好的因應策略其實也很簡單,那就是「三十六計,走為上策」,既然打不贏就避開。

當我們需要專心坐下來讀書時,可以在內心先告訴自己我現在要讀書了,接著把手機收起來(不是放到抽屜或桌面而已,要關機並且放到不方便拿到的地方。如果怕自己無法自律,在家裡可以請父母幫忙,在學校可以請老師協助)。這樣的學習都還不一定能專心,因為除了手機,你可能還有其他思緒,但至少你已經排除最強大的分心源。若是能夠每天這樣專心學習固定一段時間,兩年累積下來,學測保證不會考差,其他的學習也一樣的道理。為什麼我會在這門課的後面提到專心,那是因為我看過太多孩子有築夢的創意,卻少了圓夢的毅力。幸福大學堂這門課,基本上是帶同學探索,但如同我前面所說的VESPA模式,有了願景,還得要付出大量時間的練習才能達標,否則只是空想。

一心不二用,定靜安慮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