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14日 星期五

108年免試入學選填志願要懂的幾件事

這屆的國三是適用108課綱的第一屆,在選填志願時,除了參考相關資料,還應該了解高中的課程規劃及學習歷程等配套措施的準備狀況。

108三年後面臨的是111年的大學考招變革方案。新制包含(學測)+P(學習歷程檔案),其中的P(學習歷程檔案)包含修課紀錄、課程學習成果、多元學習表現。相較於目前高三下才開始準備製作的書審資料,新制更強調學習的真實歷程,大學也將訂定學習歷程檔案的評量尺規,給予各項目更客觀的評分。

這些學習的探索、成果累積,更考驗高中端的妥善規劃與輔導學生的積極態度。所以,我建議家長們與孩子討論志願選填時,除了參考個人積分、往年落點,也應衡量孩子特質,以及多探聽學校的辦學口碑。我提出幾點參考指標供家長們參考:

一、了解該校學風是屬於自由型或嚴謹型?這部分我建議要衡量孩子的特質(資質、個性)適合哪一種?

二、了解學校老師氣氛是否和諧?師生關係是否融洽?前者影響學校整合力量落實目標的執行力,後者則與學生輔導有關係。

三、校長的領導力,特別是課程與教學的領導。課程發展雖然是教師的任務,但校長的引導影響大方向。建議可以去各校網站觀察校長是否每次出席課程研發、教學研究會議?是否經常發表相關論述引導教師聚焦發展?

四、了解該校在新課綱的課程與學習歷程規劃配套是否完善?這關係到三年後孩子的競爭力。(全國各校課程地圖的資料連結:http://course.tchcvs.tw/indexStu01.asp,來源:全國高中課程計畫平台)

五、了解社團以及各項活動是否多元豐富,能動能靜?這些學習不是雞肋,而是輔助全人發展的機制,也是幫助孩子建立自我認同與社交技能的學習管道。

最後,底下這篇文章是我之前介紹興大附中學習歷程的特色,對於學習歷程檔案與學校課程/輔導的關係有更多的描述,有興趣者可以參考。
https://www.facebook.com/1709878248/posts/10205194941149003?sfns=mo

想了解興大附中課程發展的歷程,我在校長部落格都有詳細的紀錄:http://yungyenchen.blogspot.com/。同樣地,家長也可以上其他學校網站搜尋他們的相關資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