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1日 星期四

千百十個的思考

前幾天看到朋友分享了一篇文章談到商業模式的「千百十個」思考法。作者劉潤提到人生是一種商業模式。但商業模式從來都不是:只要努力就能成功。方向不對,努力白費。選擇,是比努力重要得多的東西。那麼,怎麼判斷自己的選擇對不對呢?

用「千百十個」思考法。
時代是千位,戰略是百位,治理是十位,管理是個位。
它們之間是數量級的差異。
這個思考法套到高中升大學也很接近,特別是在多元入學的年代,理解趨勢(千)、選對戰略(百)、優勢組合(十)、自律用功(個),不同位數的項目,威力不同。
比方說,要花時間去理解大學考招的趨勢,包含昨天公告的111年考招日程表調整(考生要知道你的備戰時程)、學習歷程檔案的評量規準(平日要學得好,也要掌握送審時獲青睞的秘訣)、還有最關鍵的大考命題方向。這對學生競爭力來說,是屬於千位數的影響層次。
在理解趨勢後,也要懂得與趨勢接軌,因應個人特質,選擇合適的管道。我覺得這是屬於戰略層次的選擇。比方說,要走繁星、要走特殊選才,你為自己所做的學習規劃,就不會和申請與考試分發相同。這是屬於百位數層級的「戰略選擇」。戰略,與戰役不同,戰役是一次性的短兵交接,戰略是較長時間的備戰。能以終為始,一開始就安步當車,最後就會像滴水穿石般成真如願;反觀忽略者,最終如溫水煮蛙,到最後關頭才發現代誌大條了,後悔已來不及。
最後我再談十位與個位的概念。舉例來說,當你高一時發覺自己有意朝特殊選才嘗試(戰略選擇),你就應該進一步盤算,我該專注在哪些可以幫我取得優勢位置的項目組合,例如競賽、專題,去累積自己的優勢資本、個人特色,構築成自己的特色系統,你也可以和有志同好一起來做,這會讓你走得更久更遠,這是屬於十位數的規劃。
十位數的規劃,不是只有考試讀書...考試讀書...做備審,還包含你的生活,或者說你的高中生涯。當你在理解趨勢、綜覽局勢之後,為自己所做的學習規劃、作息規劃,會是比較接近有智慧的規劃,而不是隨波逐流、毫無標的。同時,你也更有餘裕去知道自己拿到什麼、捨去什麼,那些取與捨都是自己清醒的覺知後所做的選擇與執行。
在前面的千百十都做好之後,最基本的個位數,也是非常重要的,就是自律用功。因為沒有個位數的累加,就沒有進位的可能。再深入談個位數的關鍵中的關鍵,我認為自律更勝於用功,因為做對的事,未必能短期內立見速效,正因為如此,很多人會一曝十寒,但若能繼續維持,日起有功,需要的是自律的功夫與意志。
本文我想提醒同學的是,Zoom in來看(微觀),自律用功很重要,這是你每天都必須做的,不是段考前才做。但以終為始,把三年整體Zoom out來看(鉅觀、整體觀)—優勢組合、戰略選擇、順著趨勢,才是事半功倍的聰明作法。不要誤解,這跟取巧無關,在多元、適性的教育趨勢與政策下,認清並善用自己的優勢,然後選對戰場,才是智慧的選擇。大家都還記得這句話吧,如果你是魚,讓你去跟猴子比爬樹,你一輩子都會認為你是個蠢才。每個人都是獨特的,各有強項,也各有弱項,沒有誰比不上誰的問題,能抓到適合你的浪,就能衝上去,也就是要掌握適合你的機會。
上禮拜我談了一集有關大考素養命題方向,以及各科混合題型與非選題所佔比例,資料來源是大考中心在辦理模擬試考的說明會中提供的,我花點時間把它整理出來,希望讓考生與老師們對整份試卷有更較清楚的輪廓。
※以下音頻內容係引用自大考中心試辦考試宣導會議的簡報。
https://www.mixerbox.com/podcast/1255682?guid=7715762c-b4df-4d57-a017-6ac040402f2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