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3日 星期一

深深祝福,歡送隆諺就職台中一中

今天是隆諺校長的喜慶大典。我與興大附中同仁、家長會、基金會齊聚一中,向台中一中的師生、家長及隆諺校長與家人致賀。

歡迎隆諺校長加入校長同業公會。

還記得二個月前,我鼓勵你勇於承擔。
一開始你還猶豫,最後証明你可以的。

有人幫校長這個角色編了一段順口溜。

他們說,校長
是雇主嗎?説了不算。
早出晚歸,加班不算。
學校有事,校長承擔。

改編電視上基金的廣告詞,
"校長一定有風險,教育投資有賺有賠,報考前請詳閱公開說明書。"

不過,可別絕望。
一中人才輩出,臥虎藏龍,
以你之才,必有指望。

最後,要説些真話送給昔日的伙伴。

我們當校長的,心裡要時時省思,
是我需要這所學校?
或是這所學校需要我?

遴選結果揭曉的前一天、後一天,
除了身分改變,我還有哪些地方改變?

事實是,我依然是我,
能力、價值並未一夕爆表升級。
但我們的影響力卻因為位置不同,而有巨大的改變。就像物理的支點,改變支點位置,所能發揮的力矩大小也不同了。
是職位讓我們有發揮的空間。
這個職位是名器,也是團隊共同拱出來的能量。

無論在哪個學校服務,
有一天終究會從這裡離開,
我想留下什麼?想帶走什麼?
這些都是大哉問,也是不可迴避的問題。

不逼自己一把,
永遠也不可能讓自己變優秀。

不要過度樂觀,也不要瞻前顧後。
認真去做,學校師生的眼睛都是雪亮的。

莫忘初衷,信守承諾。

說出口的夢想可能會被笑,
但不被笑的夢想連喚起熱情的價值都沒有。

織夢很美,但圓夢並不美。

織夢時,會有一群人願意跟著你構築美好未來,因為充滿想像與憧憬。
但實踐的過程就未必,因為充滿汗水,不是每個人都願意捲袖同行。
這時,我們要憑藉的是號召、說服、領導,還有比別人更堅強的韌性,永不放棄。

如果問我,校長生涯最重要的是哪一天?

我的答案就是當下。
校長要做的是,確保每日不虛度,
無論好壞,為工作留下記錄。
否則四年過後,雪泥鴻爪,又留下多少。

回到前面的問題,是誰需要誰?

我的答案,都不是,而是互相需要。
我們每個人都應該善盡職責,
成為被需要的角色,持續的精進自己,謙卑自持。

最後,借用木柱校長常說的:
沒有被蹂躪踐踏就不會長大。
是人才就做出成績來。
善盡良知,美化人間。

願你我謹記初衷,𢹂手共創教育新希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