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19日 星期三

自主學習指導說明會

盤整去年實施的經驗,以及學期末各科教學研究會蒐集的意見。我認為新課綱實施時,有兩項任務是需要教師支持系統的。一項是校訂必修,一項是自主學習。
因此,我重啟雙核心共備小組(雙核是我們自己的俗稱,就是核心課程小組的更核心驅動),針對這兩項任務進行馬拉松式的討論,成員是跨處室,我告訴夥伴,新課綱如果沒有整合各方力量,各單位單打獨鬥,肯定失敗。
上禮拜我們召開校訂必修支持系統的會議。會後有老師跟我回饋,謝謝校長把會議上傾聽的意見化為實際支持行動,讓他對於接下來的開課與授課更有信心,也不會那麼的憂慮。
今天則是自主學習的指導說明會,對象是高一、高二的導師。在興附,我們將自主學習的指導老師定位為學習教練(coach)。主要是協助學生學習如何自我調節,並且審核、督促、檢核學生的自主學習計畫擬定與實施。至於學習實質內容,若教練本身能協助就協助,否則學生可向任課教師請益。
謝謝國士主任非常周全地將雙核共備小組的討論結果整理成說明會資料,還做了一份自主學習的規劃指引簡報,提供給指導老師作為先備教材的參考。今天的說明會定位為「理解 X 實踐」。意思是以實踐產出為目標的支持系統,學生的學習主題可以多元,但教練的指導步調不能各吹各的調,所以,一開始我們先尋求夥伴對自主學習理解的共識,以及校本做法的同調。教師群有了志同道合的一致性,接著就是實施過程的支持,與校訂必修一樣,有實體支持交流,也有網路資源平台。除了雙核這邊的智囊驅動,我也很感謝馨儀、寶玉兩位老師加入自主學習的協行教師,協助推動自主學習。
我以我的團隊為榮,沒有他們,我一個人根本做不出來。我也很滿意目前的團隊組合,例如在課程領域,教務處帶著老師打頭軍,但是圖書館、秘書,甚至學務、輔導,視課程性質跳出來做陣前的援軍。課程是廣義的課程,是整合的課程,要放在大脈絡來運籌帷幄,只靠一個教務處穩死的。我很欣喜大家一起走在對的軌道,而且堅信可以愈做愈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