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15日 星期二

江忠融董事長:創業,你不能不知道的風險

(本文為興大附中教育基金會江忠融董事長的創業心路歷程分享)

根據經濟部中小企業處創業諮詢服務中心統計,一般民眾創業一年就倒閉的機率達90%,而存活下來的10%中,又有90%會在5年內倒閉,所以能撐過前5年的創業家只有1%,前5年的陣亡率高達99%,這個答案讓我很驚嚇,仔細回想,我也有非常多次的失敗經驗,但是又是怎麼輸的呢? 常說失敗為成功之母,沒有真正失敗、慘敗就不會有切身之痛,如何記取教訓,歸納以下幾點原因,以供參考。

一、 餓死:

補給一直是戰爭成敗的關鍵,我常比喻,創業視同作戰,創業總是要有預備金,除了營運之外,應該考慮到創業初期,可能面臨來客量不足,以及遇到特殊狀況的應付,否則一點小風浪就可以讓公司倒閉。我在2006年在大陸寧波成立的旅館,即因2008年金融海嘯而資金不足以應付,最後不能挺過危機,餓死出場。

二、 脹死:

創業過程中,會有很多的機會與誘惑,有朋友投資我的公司,我也投資朋友的公司,看來各式各樣的發展都不錯,每個前景都美好,我在台中開咖啡館,同時期又有婚紗店,又有KTV、旅館與套房出租,但每個行業都需要面對龐大的競爭者,最後當然是腹背受敵,同時關掉各個行業,只留下最有競爭力者。

三、 忙死:

創業初期,為了搶客源,最迅速的方法就是低價競爭,2002年旋轉火鍋店盛行,我們已299吃到飽,很快地就大排長龍,在認為創業大為成功的時候,全力擴充,從台中、草屯、員林,一路展店,除了忙外,根本沒有利潤,只賺到人氣,當這個行業不再流行時,又沒有什麼賺頭,也就只有關門大吉了。

四、 摔死:

如果創業前,對現實沒有一定程度的了解,那只是活在自己的夢想國度裡,不了解消費需求、市場現況、競爭對手或技術的難度,空有熱情和想像,把事業建築在一個空想上,雲端固然美好,但理想與現實差距太大,摔死也是必然的,2005年到大陸江蘇考察投資,政府給了一個項目,面積大約500畝(約10萬坪)我們發想種植薰衣草花園,像日本景區一樣,成片的花海,還有滿滿的人潮,當有了人群,周邊有土地可以建高級別墅來賣。當然以失敗告終,除了薰衣草花期短難照顧,面積大還有所有的環境現況功課卻沒有做,只有幻想著到處是商機,造就了一個大錢坑,這樣重摔,不破產也會讓事業重殘了。

五、 悶死:

有好棒的產品或服務,也有好的運轉商業模式,如果客戶不知道你、找不到你,最後還是得悶死在自己公司裡,我們常說網路發達、行銷不足問題,但是在這個選擇愈多的時代,當你上網,你將發現與你有相同的產品有千百種,客人就是找不到你。所以當一件同樣的事,被大家認為是機會的時候,已經不再是機會了。

六、 時機不對也會死:


1987年,因緣際會我在員林、草屯和台中開始MTV的創業,當時全台第5家拿到執照,整個風潮席捲而來,營業方式是把電影院小型化,可以2人一直到十幾個人一個包廂,自己選影片觀賞,很快的,我又看到一個商業模式。

在1990年時,當時台灣的電視節目只有老三台,中視、台視、華視那個時代,我想著,如果能把我們店裡面的影片拉線到一般的家庭我們給節目單,這樣子藉著線的傳輸,家庭電視就很豐富了,很快地這樣的方法隨之爆紅,生意興隆,我的營業模式就是目前第四台的前身,但是因為時機不對,政府沒有法律的規範,我為無照營業的違法業者,我陣亡了,但在數年後,在全台都是違法業者之下,政府妥協立法規範,也就是目前的第四台,很可惜,我沒有堅持下來,那麼火紅的MTV為什麼全台灣一夕之間消失了,因為在1994年台灣在美方的壓力下,訂立了智慧財產保護法,美方要求,我們所放映的影片需要有公開播映的授權,而當時,所有的影片都是自行進口的,當然無法取得授權,所以全台灣的MTV產業就全陣亡了,所以除了努力之外時機也很重要。

每一個成功的創業者,都是經過九死一生的幸運者,為生存而苦苦掙扎已是一種常態,他是一場艱難的持久戰,就這次疫情,我們常從報章上看到多少企業因此倒下,創業沒有固定的模式,只有找到最適合自己的方法,遇到困難就克服困難,我們沒找到路,不等於沒有路,有機會再與大家談談,如何在面臨破產的邊緣重生,其實創業的這30年來,前20年都是”屢戰屢敗,屢敗屢戰”,在跌跌撞撞中摸索,找尋康莊大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