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4日 星期五

你的未來是訂做的,不是趕工

昨天結束了第一次期中考,也是高一同學的初體驗。
校內考試的功能是檢驗這段期間的學習成效,它是過程不是最終目的,學會東西才是你的目的。如同MLB或NBA,學校裡的考試,都類似例行賽,一場比賽勝負算不了甚麼,下一場要回來即可,但不要以為這樣就輕忽,整季下來若戰績持續低迷,也難登一流勁旅之列。

高一同學要趕緊在過程中調整你的學習策略,如同選手也會從例賽檢討調整訓練菜單。高中與國中不同,讀書方法、掌握重點的方式都有些不同,必要的話,可以向師長請益。

你的未來是訂做的,不是趕工

有些同學存著考前抱佛腳的態度讀書,這樣的學習匆匆,來得亂,去得快。
學不牢固,因為是趕工而來的。

同學們,你應該對未來是有想望,有目標的。
你應該有一張你專屬的藍圖,對準目標。也只有靠你自己持續有恆的耕耘,才能築夢踏實。
否則,就只是白日夢,騙別人行,騙不了自己。

你的生活中有多少隻大象呢?

1935年的百老匯演出,喜劇演員Jimmy Durants牽了一隻活生生的大象走過舞台,警察攔住他問道:「你幹嘛帶一隻大象?」 「什麼?什麼大象?」Jimmy回答。 對大象視而不見的戲碼帶來了笑聲,也讓人印象深刻。

「房間裡的大象 Elephant in the room」於是成為英文諺語,隱喻巨大、明顯、重要的問題,但人們卻不願意正視處理。 

如果你覺得目前的學習狀況、讀書效果不如預期,是否該認真正視你「房間裡的大象」,不再視而不見?

勉強學問,則聞見博

「勉強」二字,在台灣與日本用法不同。在台灣,常常是指未符意願或能力去做某事;在日本,勉強則帶有學習的意思。例如:勉強桌,指的就是書桌。「一生勉強,一生青春」,也有活到老學到老的意涵。其實,日本是沿用中國古時的用法,漢朝董仲舒說「勉強學問,則聞見博而智益明矣;勉強行道,則德日起而大有功矣。」句中的勉強,指的也是用功的意思。

勉強所指的用功,也蘊含「有恆」的道理。若一日捕魚三天曬網,五分鐘熱度,斷不能成大事。大事或大功,非日積月累不能成功。曾國藩說「腳踏實地,克勤小物,乃可日起而有功。」就是這個道理。文正公說「為學譬如熬肉,先須用猛火煮,然後用漫火溫。」,他還說「為學四要:看生書宜求速,溫舊書宜求熟,習字宜有恆,作文宜苦思。」更點出勉強/用功,需有節奏感,有快有慢,有重有輕,但應持之以恆,切莫雷聲大、雨點小。

段考之後,必是幾家歡樂,幾家愁。莫以一時挫敗而失志,謹以此篇文章與同學們共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