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4日 星期二

高中階段選課的規劃參考

求學或求職,都是選擇。
結果滿意與否,往往和我們選擇或被選擇的比例有關。

這篇文章以美國為例,說明選課、學習歷程在升學的參採作法,可做為107課綱實施的參考。

我的心得是:
以學生為本的課程諮詢輔導 x 嚴謹不嚴肅、具體不空洞、多元不淺碟的課程地圖
 x 有自我覺察的選課 x 有恆毅力的自主學習
=根基札實,有高選擇權的生涯發展。

----------
高中的平均成績(GPA)是大學申請審核之中最大的考量,因爲它是學生每一天每一天努力得來的成果,是每一天每一天分數的累積,所以它是大學最重視 的部分。從高中成績看不出學生有多聰明,但可以看的出學生是否持之以恆的努力。 根據研究,高中的平均成績是學生在進入大學後能不能讀得好的最可靠的一個根據,也就是說如果學生高中的平均成績高的話,進入大學後應該是沒有什麽問題 的。 但是對於大學來說除了學生的高中的平均成績之外, 學生在高中四年都選修了哪些課程也是大學在申請審核過程中判斷學生的學業程度的一個重要的依據。


美國高中生的選課體制和台灣或中國完全不 同,學生完全自由去選擇自己喜歡的課程及不同難度的課程,是真正的因材施教的。 美國高中的必修課一般設有英語、數學、科學、社會等。每一門必修學科下,再分層次使用不同難度的教材。 比如說,一個學生可以選擇普通化學課,化學榮譽課或者大學先修化學課,這三種課有著不同的難度,這個難度就由學生自己來決定了。大學先修課(AP) 是相當於大學基礎課水平的課程,學生選修並通過統一考試後,可以把學分帶到大學裏去,在大學裏就不用再修了。現在有些大學不會對學生在高中已修的大學先修 課照單全收,完全吸收學分,但對學生申請大學來說大學先修課仍是學生能力的最佳證明。

高中還提供選修課程供學生學習自己有興趣的其他課程。 一般高中選課單上的科目,可能有幾百多門課,家長可能會眼花瞭亂。 而且高中學生還可以在讀高中同時也到附近的社區大學申請選修自己感興趣的大學課程,增加大學申請中高等級課程的數量。學生高中四年所選課是學生學術表現的 一部分,從學生的課程計劃完全可以看出學生對上大學準備好了沒有,準備進入什麽樣的大學,甚至準備進入哪一種大學專業。

高中四年的選課是一 個非常重要的事情,因為學生申請大學時,大學要知道學生學校的成績,可是如果學生選的課程都是最簡單的課程,然後得到很高的成績,大學仍會很怕學生程度不 夠,大學會懷疑學生到底能不能擔當大學這麽難的課程,大學要知道學生有沒有挑戰自己去學習最高的課程。所以,除了成績要高之外,高中四年選的課程要挑學校 提供的課裏面比較難的課程。很多家長可能覺得不要給小孩子壓力太大,選最簡單的一些課程。甚至像高中有些課程,例如陶土課,合唱團。 久了學生的程度真的會比不上別的學生,更別說在申請大學時會很吃虧。

高中選課一定要事先有計劃,在學生9年級進去時就要按部就班的計劃每一 年要拿什麽課程,所以最後才能拿到多少大學先修課。雖然一般大學先修課是從10年級才開始拿,但是學生9年級就要開始先規劃,因爲學生9年級必須先拿到榮 譽的課,10年級或11年級才能拿到大學先修課。此外,學生要保持很好的成績,高中輔導員才會讓學生去拿大學先修課。一般學生要去拿大學先修課的話,都要 預先去參加大學先修課的會議,高中輔導員幫學生寫推薦信,有些甚至要求學生寫一篇文章,解釋爲什麽該拿這個課。 如果學校提供的大學先修課並不多,那學生可以提前開始計畫去社區大學拿課。

選課的時候,高中的輔導員會跟學生一對一的開會,跟學生討論下學 期應該拿哪些課程。但是高中的輔導員不會顧及到學生的拿課方式能不能申請到頂尖大學,因爲那個不是高中輔導員的責任。 所以很多頂尖的名校,像哈佛都承認,如果你沒有找專業的升學顧問,其實是非常難進入他們的門。因爲這申請大學過程中間有很多很多的細節,而且很容易就搞 錯。這就像打官司,即使勝算很高, 一般人還是會找一個律師來處理。接下來我就要解釋一下在選課的時候我們要注意哪些事項:

第一, 最低標準要達到,一個是高中畢業的最低標準,一個是申請大學的最低標準, 這兩個最低標準是不一樣的。高中畢業的最低標準不用太擔心,高中的輔導員通常都會幫學生把關,在拿課的時候他們會幫學生顧慮到這一點,因爲這是他們的責 任。但是一般大學申請的最低標準,高中輔導員不大會去幫學生注意,所以這個學生要自己去把關。一般大學申請的最低標準是什麽呢?像加州大學規定申請學生一 定要完成以下課程才能提出申請 1.正式的英文要4年,第二外語的英文課不算,如果學生剛來美國,上第二外語的英文課就只能算1年, 2. 數學要有3年, 3. 社會科學要有2年,就像歷史,政治學都算, 4. 實驗室的科學課程要 2年,像生物,化學,物理都算, 5. 第二外語2年,像西班牙語,中文,韓文都算, 6. 藝術課程1年,它有個很特別的規定,就是說這個藝術課程要同一年內完成,而且是要同一種藝術課程,不能上學期和下學期是不同種藝術的課程, 7. 選修課1年,學生有拿以上之外的課程,都可以算是選修課。

第二,很多的課程不是說學生想拿就拿的,它會有前置課程,也有一些必要的手續。有 階段性,就像爬樓梯一樣,不可以一步爬第5個樓梯。所以說在規劃的過程中就要把前置課程都安排妥當,因爲我們在拿課中要表現學生學習上的熱情跟能力,能力 是很強的學生可以拿很難的課程;而且學生拿課的感覺是在往上爬,越拿越難,最難的課程來挑戰自己極限。 學生拿了多少個大學先修課(AP)或國際文憑課(IB),從成績單上一目了然。

第三,要調配好課程的難度,不要把一整個學期全部都是難的課程,或是另一學期全部都是簡單的課程,這樣子成績會差很多。大學先修課真的是很難很難很難,所以如果沒有心理準備或之前榮譽課的成績不是那麽的好,真的不要隨便去嘗試。

第 四,拿課要多選學術性的課,非學術性的課不用多,夠就好,除非學生在這些才藝中擔任領導的位置。學術性的課就像英文,數學,歷史,科學,這些都是學術性的 課。非學術性的課像體育,畫畫,合唱團,樂團,陶土,這種是非學術性的課。高中時有規定要拿足一定的非學術性的課才能順利畢業,學生可以拿足就好了,不用 多拿,因爲像體育來講,大學的申請裏頭,體育成績根本不算。所以如果學校規定是2年體育才能畢業,就拿2年就好,除非學生是體育校隊隊員。 如果有個學生他拿6門課,其中3門是體育,陶土,合唱團,頂尖大學會收他嗎?

第五,選課的時候要稍微考慮一下對將來申請大學的專業是不是有 一致性,因爲學生要說服大學說我真的對醫學很有熱情,我真得對學商很有興趣,那當然高中選的課程要充分反映出學生的熱情跟興趣。如果學生將來要走法律,卻 都沒有拿歷史,文學等課,很難說服大學。這個跟學生的課外活動,SAT 科目考同樣的都要跟你將來申請的專業相結合。比如說學生要念文學系,就要多拿文科的科目,像歷史,歐洲歷史,美國歷史,語文,文學,這些都一定要多拿,其 他科學的課程如果可以拿就拿。

第六,高中四年選課的規劃上不要忘記說暑假的安排跟在社區大學的拿課,暑假是加分的大好時期,像學生在8年級 升9年級的暑假,就已經可以開始去拿高中一些課程,像高中的一些必修課,例如健康教育,交通安全,還有電腦基礎課,這些都屬于無關緊要的課,可是都是高中 畢業的必修課,學生可以趁著8年級升9年級的那個暑假先把這些課程解決掉。之後的每個暑假也可以去附近的社區大學拿一些課,爲申請大學多加一點分數,比如 說學生將來要往商學方面發展,可以去社區大學拿商業基礎課,或是商業學,讓大學看到學生真的是在這方面很有興趣,有學習的熱情。

第七,學生 在規劃高中四年選課的時候,當然要非常地了解就讀的高中選課的規定。其實每一個高中都有自己的選課規定,這些規定有些也不見的有道理,可是就算選課規定完 全沒道理,學生還是得要遵守。像有些高中規定,學生暑假拿了數學課,開學後的那個學年就不能拿數學課。我曾有個學生,9年級的暑假拿了一個數學課,後來被 告知那一年全年都不能拿數學課,真的晴天霹靂,有點偷雞不著蝕把米的感覺。麻煩的是每一個高中規定都不一樣,沒有統一的規定。所以要把自己高中的規定先搞 清楚,才能去做整體的規劃,否則有點像在自說自話。 此外和高中輔導員維持很好的關係也會有幫助,因爲高中輔導員還是有些決定權的。

第八, 在高中輔導員跟學生做一對一的會議,去安排下學年的課程時,家長最好都要參與。因爲比如說學生心裏已經有個底,要拿哪些課程,可是通常學生去見了高中輔導 員之後,高中輔導員會因爲某些原因叫學生不要拿這些課程,比如說開班的人數的問題,或者說是學校政策的問題,高中輔導員可能會讓學生改拿別的課,這時小孩 子可能不大會保護自己的權益,學生可能就會說 ”那好吧!”像這種情況就把整體選課計劃搞砸了,所以家長如果是能夠參與的話最好。

美國的高中教育充分考慮到了各種學生的需要,爲學生的將來發展提供了無限的空間和可能。 如果家長有心培養孩子進入頂尖名校,一個完整的高中四年選課計畫可以發揮學生的潛力,是贏得這場升學競爭必要的戰鬥武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