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15日 星期三

學校敢勇於建立新的社會秩序嗎?

喬治‧科奧茲在《學校敢勇於建立新的社會秩序嗎?》的這段文字,可以用來提醒教育現場正在進行的各類形式的變革。

他說:
「......只有在極少數的例子中,學校才會以原則或理想之名進行奮戰。幾乎在所有地方,學校都受到保守勢力的掌控,且服膺於維持過往理念、制度的目標。
假如有一種教育運動──或是任何其他運動——自詡為進步,它必須定位清楚、保有方向。進步這個字本身有前進的意思,但在缺少明確目的意涵的情況下,前進沒有什麼意義。......
同時,我們必須小心注意,以免只顧著前進而忽略方向問題,完全陶醉在繞圈圈的方式中。我認為在這點上,我們不僅找到進步主義教育的弱點,也發現一般美國教育的缺點。這就像嬰兒在玩搏浪鼓,只要力道夠、又吵雜,我們似乎就完全心滿意足了。」
就以課程來說,學校若沒有定位清楚、保有方向的共識,引導實際執行教學的團隊前進方向與協作節奏,確實回歸到學生本體的發展;在一些看似華麗的包裝之下,短期或許獲得進展,但最終就像作者所說的嬰兒玩波浪鼓,只是自己心滿意足而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