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31日 星期五

讓團隊的聲音被完整說出並且被聽到

這篇文章的內容是介紹柯維博士倡導的七個習慣,其中的第七個習慣。第七個習慣強調個人身心靈的持續更新,接近「茍日新、日日新、又日新」之意。

柯維的七個習慣,是一套由內而外的領導力培育。
習慣一、二、三是培養獨立自主,著重於內在修練。
習慣一:主動積極。(別找藉口做就對)
習慣二:以終為始。(設定目標很重要)
習慣三:要事第一。(時間管理的必要)
習慣四、五、六則是學習如何成功合作,重點在與人互動。
習慣四:雙贏思維。(真心希望共好)
習慣五:知彼解己。(聽並非為回應)
習慣六:統合綜效。(共創比折衷好)
作為組織的領頭羊,引導團隊實踐習慣四五六,是我自己在習慣二所設定的目標。以前還沒有接觸引導方法與工具時,習慣五、六總是停留在知道但做不到的層次。自我檢討有兩個原因,第一是心智成熟度不夠,會急著想為自己立場辯護;第二是方法不對,不懂得如何綜整團隊的意見,常常是以折衷的版本作為會議決論。但回顧經驗,折衷的版本看似共識相安無事,卻未必是最佳方案,而是一個七折八扣的方案。

要在團隊達成知彼解己,一樣是要先聆聽對方意見,而且要保障其說話的安全感,不要去批評回應任何人的意見。但不能讓少數人佔據團隊講話的空間,要利用方法、工具,讓團隊所有成員都能表達出想法,而且可以讓他的想法被其他人聽到。

一旦能做到習慣五的知彼解己,再利用團隊共創的方式,就有可能達成習慣六的統合綜效,達成實質的雙贏或多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