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6日 星期三

我們不僅作課程,也是在形塑文化

文化是甚麼?

文化是代表一群人的生活習慣、風俗、信念和價值觀。學校是一群人共同生活的場域。在這所學校的師生,如何生活、如何學習、如何教學、如何工作、相信什麼價值觀、擁有怎樣的願景等等,就是這所學校的文化表徵。

在興附夥伴共同描繪的學校願景裏提到:我們希望打造一個熱情合作、互動良好、身心健康的教育團隊。這個聲音我聽到了,我也承諾將帶領夥伴來實現願景。想要達成所謂「身心健康」的理想,除了推動各項員工福利、增能成長機制之外,我認為以往複雜吃重的任務以分派式的模式,讓個別成員從零努力的工作方式應該可以有所調整。推動團隊共創的社群模式,是我們認為可行的策略。透過團隊共備,老師們不僅可以將60%的主概念在社群聚會時完成,也可以避免以往各自研擬時的不確定感,還有機會透過群策群力激盪出更璀璨的智慧火花。一群人經常這樣互動、彼此感染熱情相互支持,這才是真正的團隊。

今天是數學科和社會科教學研究會。同時間召開,分別由隆諺主任、國士組長擔任引導工作,透過實作帶領,讓課程社群也學習到這樣的工作方式。我在兩個場地移動,看看進行的狀況。有趣的是,雖然由不同夥伴引導,但因為這個引導流程已經在我們的小組共備討論,甚至還有說課、議課。所以,兩個場地的進行幾乎以同樣的進度進行著。這也說明為什麼我們希望推動社群共備課程的目的,這樣做不僅可以達成前述團隊合作的目標,也可以確保課程品質與教學的穩定度,這也是學校對教育品質負責任的作法。

很感謝我的團隊所做的幫忙,還有今天數學科、社會科同仁的用心參與。特別是社會科在結尾時,同仁們圍在一起說出,我好喜歡這樣的的工作氣氛,多麼令人感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