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4日 星期一

嚴謹不嚴肅,多元不淺碟,具體不空洞的課程實作

為了確認課程研發主軸與願景、學生圖像、考招變革的扣合、確保課程品質的穩定度、統合各學科課程社群的任務進度。今天中午由隆諺主任帶領,啟中秘書、國士組長、釧賢組長擔任分組協作員。

首先,引導學科夥伴從逆向設計、以終為始的概念出發,從擬定的課程目標發展出具體的學習表現,進而思考如何透過多元的評量方式來確認這些具體學習表現確實在課堂實現。因為這些具體學習表現是多元的,可能是知識,可能是能力,也可能是態度,所以評量方式應該是多元,而不是單一的。這其中有一個很重要的觀念,關鍵在於學生學會了什麼,而不是老師教了什麼。

當各個課程社群都已建立這樣的目標/評量架構,老師們再繼續討論如何設計內容和活動,讓學生能從學習的起點走到期待的目標、展現出學習成果。這個研發工作不會是一天兩天可以完成的事,也不是一個人單獨完成的事。它將會是一段持續研發的工作期程,為了讓社群能在表訂期限前完成所有的工作。隆諺主任第二階段帶老師們自訂課程開發的甘特圖(研發進度表)。甘特圖有兩種,一是學校總體的進度;另一是課程社群扣和學校進度所排定的該課程開發進度。隆諺主任先讓各組試著排排看學校的總體進度,最後再和教務處所排定的版本對應看看,有哪些差異。接著再由各組討論如何配合總體進度的各個檢核點,規劃自己參與的課程研發進度表。這部分若完成,各社群的工作準備就更往前一步了。

我在開場時表示,為了實踐我們共同描繪的課程願景,接下來這些課程開發任務,不會是簡單輕鬆的。但我們不會用丟派任務的模式工作,任由各科各行其是而不給予協助,這樣除了無法確認研發主軸與願景、圖像、考招的扣合度,各課程品質的穩定度也難以確認是否達標。我希望透過團隊共創的方式讓大家即便面臨複雜的工作,也能因為群聚智慧讓任務複雜度降低,在上班時間就能將大半複雜的工作完成,而不是讓少數同仁被指派帶了一堆工作回家而且是從零開始。這個部分涉及組織文化與工作習慣的營造,我們也不會用命令的方式處理,而是請求,邀請大家一起來參與這件有意義的事。

今天國文科的運作相當好,在表定的時間內透過三個分組,將評量、甘特圖做了初稿的撰擬,如果不是透過團隊共創,很難在短時間內達成這樣的成果。感謝隆諺主任的帶領以及三位夥伴的協作指導,當然還有國文科老師的用心投入,深表肯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