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5日 星期五

贏家會把戰場變成主場

若你擅長水戰,就誘使對手發動水攻。這個規則在同學準備申請大學時完全適用。想像你和教授面對面時,你希望他問什麼問題,是可以為你加到分的,那麼你的資料就該鋪陳哪些「話引」。

這讓我聯想到擔任口試委員時,通常我會預先準備一些題目,在我從應試者的個人資料表找不到特點或好奇點可問時,我預先準備的題目就派上用場了。這時候,主動出招的是我,應試者只能被動拆招;反之,主客形勢可能轉換。

回到文章最前面,你擅長什麼?
還有,你能端上台面的是這個系想要的嗎?

如果你現在是高三,你該累積的歷程檔案也差不多了,這個階段是全力備戰學測(也就是決定你可以選擇哪一個Level的校系?和哪些對手角逐?),此時你要很務實的去分析和選擇,「擇你所適=擇你所愛X擇你所擅」。

如果你現在是高二、高一,代表你還有較多的彈性空間,但莫輕忽光陰似箭,你應該趁早積極投入,預作學習地圖規劃,並有紀律地、韌性十足地如期抵達地圖目的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