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8日 星期一

一雨普滋,千山秀色

幾年前在南部擔任校長期間,有一位孩子很特別,他的本性很好,但總是少了一根筋,在生活常規上也時有脫序,常讓導師和學務夥伴感到困擾。

通常我對這類的孩子會去了解他的脈絡後,適時給予一些關心,讓他感受到支持系統的存在。那段日子,偶遇也好,刻意也好,我常常利用一些機會和這孩子說說話,讓他知道師長一直在身旁,有需要記得來找我。孩子有時有反應,有時只是笑笑,情緒沒有太多起伏。

過了一段日子,大學放榜那一天的放學後,這孩子跑來辦公室找我,他帶著略為興奮的情緒,看得出來是鼓起勇氣,跟我說:「校長,感謝您在前一陣子,願意撥時間找我聊天,讓我感覺很溫暖。我知道您有時候是故意在校門口等我的,不是巧遇,這些用心我都明白(被發現了),今天我想當面跟您說謝謝,謝謝您不放棄我......」說著說著,我隱約看到他忍住盈眶的淚水。

我的經驗告訴我,每個脫序的孩子背後都有一段故事的,了解故事的脈絡後,我們才能做出適當的處遇,而不是給每個脫序的孩子都開出同樣的藥方。這些年,還曾經碰過有些故事讓人非常不捨,心疼這孩子怎麼如此辛苦。

我搭著孩子的肩膀,在辦公室的沙發上比肩坐了下來,遞了一杯水給他。慢慢地跟他說:「校長很高興你今天來這裡,讓我知道你的心意,原來你一直都有聽進去我的話......」這是一場很溫馨的談話,對他、對我,都是。

那天談話後,我自己回想,我並沒有對那孩子特別好。這些年,我對所有需要幫助的孩子,都是如此對待,他並不是唯一。但同樣的用心,有些孩子能如我期待的好轉,當然,也有些不是。所以,正確地說,成功的關鍵不是我對他好,而是這個孩子他願意對自己好。

這讓我聯想到禪宗裡的一句話:一雨普滋,千山秀色。

雨水潤物是公平的,同樣有了甘霖滋潤,有的生氣蓬勃,有的一蹶不振。我覺得天生萬物都有其求生根性,外在的加持,都只是幫助原本的根性更有利的成長,如果自己不想,誰也幫不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