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5日 星期五

生涯導航講座:台大財金系陳明賢教授

今天放學後聽了一場精彩的生涯導航講座。輔導室邀請了台大財金系陳明賢教授為同學解析大學是如何選才。90分鐘的演講,沒有空談,舉例實際,連我也感到非常受用。

學測決定你跟「哪一群人」競爭,但另外的備審和口試決定你是否錄取。

投考動機不要用老梗,「我報考財金系是為了成為未來的巴菲特」。當很多人都這麼寫,你不過是第300個巴菲特而已。
(勇延案:我認為借梗或想梗都不是學生最根本或唯一要做的。真正迫切的是把握高中,不停地去探求內在、探索外在,才能寫出説服自己的投考動機。這提醒了我「故事致勝」,要更積極來邀請師長們規劃課程,訓練學生説故事的能力、圖文並茂的簡報能力,還有寫短文案的能力。)

陳教授引了一份傑出的學生書審資料來解説目標和具體行動的差別。例如,想要加強英文是目標,但具體說明預計讀什麼、做什麼則是行動規劃。這樣寫更具說服力。

每位教授大約只花2-3分鐘看你的資料。所以必須有畫龍點睛的呈現方式,例如利用精簡的表格或表列説明,「我為什麼報考⋯系?」、「Why choose me?」

個人資料表是口試委員手邊有限的資料,好好寫,可以是引發教授提問的引子。但必須要做到這樣的準備,當教授從中提問時,你有説故事或闡述的空間。你的答覆不能長篇大論,每一個引題最好是備好一分鐘左右的精簡切題的答案,導引到對自己有利的方向。最後,教授提醒儀態要大方,要真誠「好嘴」,每個教授不會討厭有禮貌的孩子。

講座很實用,以上只是筆記的一小部分,無法來聽的同學真的很可惜。為了讓更多同學有機會學習,當演講結束後,我當面向陳教授表示,希望有機會能再邀請他蒞校指導。

演講過程,我觀察到同學們專注的聆聽、筆記,認真的態度值得肯定。我建議同學,今天的內容很實用,回去要再咀嚼消化。因為凖備書審不是作文比賽,必須要有計劃的累積學習歷程,並且以分期作業的方式,一次寫一段,慢工出細活,若是拉到最後再趕件,常常受限時間緊迫而倉促行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