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31日 星期一

成長 > 成功

 對於學生,我期待他們「成長」更多過「成功」。

因為,成功或者説勝敗、得失,不是那麼明確定義,究竟這是目的或是過程?由誰來界定你成功了?
相較於成功,成長是心知肚明的。別人未必能明白說出你有哪些改變,但自己卻不能迴避這項往內的覺察。因為成長是為自己,而成功很可能只是背負別人的期待。
今天我分別和兩組學生談話。男籃隊拿到傳續盃全國第四名,創下隊史紀錄,值得高興。我在恭喜之餘,也對於隊務的管理有更多的期勉。我告訴孩子,對於學生球隊,我的觀念是品行第一、技能第二、戰績第三。我希望同學從練球中得到健康、學到紀律、學到品格。
另一個談話恰恰相反,孩子在暑假籌辦了理想性頗高的活動。雖然成果不如預期,但我還是給予肯定。我告訴孩子,校長在你身上看到的勇氣、熱情,是你最可愛也最可貴的精神。那些做事情、辦活動的技術,將來你一定會有機會學到而且做得比現在好很多,但最核心的價值是很容易消散的,莫忘初衷。也別忘了整理這次活動的經驗,毋須太在意成敗,但要知道可以如何更好,這樣才能化為下次邁步向前的肌力。
我時時提醒自己,不要以結果論定。什麼「有用」?什麼「無用」?用不同角度、在不同的時期來看,或許有不同的答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