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6日 星期日

給孩子玩真的舞台

 我們常說要多給孩子展現自己的舞台,試問我們是否真的給了孩子一個「玩真的」的機會?

不是我們小氣不給,而是大人有許多的擔憂。家長如此,老師也是。這些擔憂大多數是源自於愛,但愛通常也是情緒勒索的源頭。
抓與放之間,沒有一個標準公式,也不可能在一開始設定好所有參數後,孩子的成長就能進入自動駕駛模式(大人就可以完全放手?)
畢竟,我們教養的對象是人,不是機器。人是超乎機器難以想像的複雜。勉強來說,最相近的比喻是農作栽培。大人需要的是每天用愛灌溉(親子關係、師生關係...),在旁關心,了解他在做甚麼,成為孩子成長過程的陪伴者、可以信任傾訴的人。
參謀不代謀,放手不放任。
大家從小都聽過的成語「揠苗助長」就是此理。
讓孩子多一些自主權,如果他走的是社會公認的康莊大道,大概不會引起太大的親子爭議;若是他選擇的是人煙罕至的道路,父母擔心憂慮在所難免。但那一定是錯的嗎?大人的建議永遠是對的嗎?
《延選好學》頻道,維持每週日固定一集回顧上週校園動態。這些動態,當然不是全部,而是我在校園所見所聞所思的擇選。
白天我有公務如常運轉,節目只能在下班後加班。除了每週日的動態回顧,我行有餘力還會製播加碼的節目,跟大家分享老師或學生的好學習、或者好書介紹,甚至是友校的特色,也會成為節目題材。他山之石,可以攻錯。共好,不是很好嗎?
家葦是17屆(今年)的畢業生,即將南下中山大學就讀。預定9/8加碼播出的這集,我會和孩子對話,請孩子自己說說他在高中時期的成長與轉變。歡迎收聽。
《延選好學》YouTube頻道昨天終於突破500訂閱。我從六月中開始經營這個頻道,八月新增Podcast,方便開車或搭車的通勤族收聽。我從完全不會,自學摸索,慢慢克服。雖然辛苦,但因為能幫助學校、幫助學生成長,我樂在其中。
我向來不喜受框架侷限。自我期許當一位教育的搭橋人,造舞台、打燈光,聚焦在師生的學習典範。目前這個訂閱成長仍不算快,如果各位願意幫忙的話,請訂閱並分享給你的朋友推薦他們收聽。這樣我的犧牲休息才更值回票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